「優照護」商標

居家照護新知

看護、居家照護

專業贏得信任 男照服員也有一片天

「父親的支持,讓我一路走到現在」,陳玉庭的語氣中,沒有一絲後悔,身為高學歷的男性,在照顧服務員這行裡雖不多見,但他以專業贏得照顧對象的信任,並獲得優照護「照護之星」的最佳人氣獎,讓許多人刮目相看。


陳玉庭原本在家裡的店中做生意,後來卻去念了人文社會領域的碩士班,畢業後,對服務性質的工作產生了興趣,就一腳踏入居家照顧的領域,對他而言是件很自然的事。他先進了一個派遣性質的公司裡,擔任居家照服員,除了受訓,並在這期間考取照服員的證照,「從事之後,我才明白這是一個相當有專業度的工作。」


這幾年的經驗下來,他對照服的專業有更深刻的體驗,決定要往「中風」與「失智」這兩個特定領域發展,尤其是失智症的照顧對象,他認為,沒有具備許多知識與訓練很難勝任。


「我最記得一次,一位軍伍退役的老先生,失智後雖有家人照顧,但平常怎麼就是不肯洗澡。」後來老先生的家人在優照護,找了陳玉庭來「幫忙」,妙的是,對方希望他裝成國防部人員,跟老先生說;「軍方要來檢查了」,他才肯乖乖洗澡。


陳玉庭對高齡趨勢的觀察,也讓他對失智症特別重視,他不但去進修相關的照顧課程,更計畫在明年取得「國際失智症照護認證」。他相信居家照顧這個行業,會越來越重視各種相關的專業技能,社會大眾也會逐漸尊重居服員的價值。


陳玉庭在「優照護」平台已經服務兩年多了,雖然一開始,男性照服員在社會既定印象中有些吃虧,但他卻能逐漸走出一條路來,除了專業與認真,其實也善用了男性的一些優勢。「因為有些需要體力的事情,男生還是吃香一點,尤其是對象的體型較大時,移位可不是件容易的事。」他對自己的移位技巧,可是很有自信的,輪椅操作也很熟練,所以服務對象總是讚譽有加。


父親對陳玉庭從事居服工作,抱著非常支持的態度,也讓他對這個工作能保持樂觀的態度,事實上,這個專業不但能助人,也能幫到自己人。前一陣子他父親心臟衰竭,由他自己來照顧,家人可是放心多了。


「做這行有點像半志工,是做功德的。」陳玉庭的專業與用心,獲得了幾百個「5星滿分」評價,他更加肯定了自己的價值。
 

好東西就是要跟好朋友分享 !!

趕快來加入我們優照護吧~^^*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