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照護」商標

居家照護新知

看護、居家照護

口味喜好不同的公婆 居家照顧這樣做就對了

阿公仔要煮鹹 阿媽仔要煮淡」電視裡傳出這句兒歌歌詞。

「這不就是爸媽之前的狀況嗎?」雅淳對先生這麼說,此話一出,兩人相視而笑。

 

雅淳與先生大學時間就認識,直到工作後在職場上重逢才交往,老同學加上是同陣線戰友的關係,親上加親,交往到結婚也只花一年半,婚後的雅淳才知道,原來有人可以跟父母的關係這麼像朋友,這是她在公婆家看到家人相處方式的感想。

 

公公與婆婆都是公務人員,退休後的生活除了從事志工就是吃美食,而美食也包括自己料理,公公是重口味代表,重油、重鹹,還嗜甜,而婆婆則偏好可以吃出食材原味的料理方式,他們的話題經常因圍繞在如何調味,當真是「飲食男女」,而雅淳與先生樂得當試吃員,享受著各式各樣的味覺饗宴。

 

公公早年罹患癌症,當時年輕體力好,身體很快康復了,雖然說已治癒,但飲食上也是要格外注意,偏偏他老人家愛重口味,對於吃怎麼樣都不肯妥協,不管家人如何好說歹說,他都冥頑不靈,不肯改變。前幾年又動腦部手術,不是什麼大刀,術後生活也如舊,但只要天氣忽冷忽熱、睡不好,公公就容易會癲癇發作,每次發作都毫無預警,突然倒地,因此不能讓公公一人獨處,就怕他突然發病。

 

一直以來,婆婆都是主要陪伴公公的人,這幾年下來,婆婆實在心力交瘁,公公意見多、擇善固執,作息又與婆婆配合不上,總是早早三、四點就起床,婆婆擔心他發病或跌倒,也只好跟著,晚上公公吃完晚飯就早早就寢,可是婆婆是沒有追個劇、到公園跟鄰居一起跳土風舞就沒辦法睡覺的人,於是婆婆的作息就被大大的打亂,作息還不是最不適應的,最大的差別就是飲食了,倆人都很重視吃,喜好卻不太一樣,尤其年紀越大,公公越吃不到味道,口味就越來越重,而婆婆則完全相反,年紀漸長就越喜歡樸實的味道,清淡飲食正和她的胃口。

 

這年,婆婆跌了一跤,有些小挫傷但沒骨折,這件事情之後婆婆老是覺得自己使不上力,作息、飲食上等等原因,她才向兒子及媳婦雅淳求助,「真的很不想讓你們跟著煩惱,但現在也只能麻煩你們了」婆婆那天打電話來說。「你爸爸不會想要外籍看護,一定要是台灣人,不過不知道他比較能適應男生照顧還是女生,有辦法都試試看嗎?」婆婆接著說。雅淳和先生聽到這個消息一則喜一則憂,他們很高興媽媽終於求助,但現在問題是要怎麼找到合適的人選呢?

 

突然間,雅淳想到她一直都有在關注某位部落客的文章,那位部落客因為家中有長輩要照顧的關係,之前有用「優照護APP」請過照服員,部落客有把這個經驗寫出來跟大家分享,於是雅淳立刻拿出手機找出這篇文章,文章中部落客提到她選擇「優照護」這個短期居家照護預約平台的理由有三個:本國籍、有證照、男女照服員都有。這些重點剛好符合雅淳夫妻的需求,雅淳立刻下載APP,完成註冊後,夫妻倆一起挑選可能合適的人選,最後他們選擇一位評價很好的照服員,本想預約24小時,發現沒辦法,他們致電客服中心才知道,照服員在夜間服務時不會跟著睡覺,會一直保持清醒的狀態,因此客服建議可以預約2名照服員,分成早晚班來服務,雅淳夫妻倆聽聞覺得很合理,就這樣預約了一名男性照服員及一名女性照服員。

 

時間很快來到預約服務的當天,雅淳昨天就跟公婆講好預約照服員的事情,照服員準時抵達,是公公開的門,但婆婆也在一旁,只是她睡眼惺忪,她跟照服員介紹了家裡的環境後,便先回去補眠了,這是長年以來婆婆都想做的一件事情─睡好、睡飽,餘下的時間照服員就陪著公公更衣盥洗,協助準備午餐,照服員先前有透過「問問」收到公公愛吃重口味,但希望公公可以慢慢改掉這個習慣這件事情,於是照服員用了一些烹調技巧來備餐(例如加入辛香料、較晚才放入調味料),皇天不負苦心人,這頓飯讓公公願意吃,婆婆也安心,到這裡公婆對於優照護的照服員已十分信任。到了晚上,另一位照服員來換班,照服員協助公公用餐、沐浴、活動身體,而婆婆則安心地出門跳土風舞去了。婆婆返家時,發現照服員一直守在先生一旁,沒有跟著休息,婆婆看了很是感動,也將消息告訴兒子及媳婦,請他們繼續幫忙後續的預約。

 

經過家人及照服員一段時間的努力,這時的公公已經習慣吃得清淡了,再也不用擔心為了飲食「倆人打架來弄破鼎」的爭執場景,且婆婆也回歸悠閒的生活步調,不用早早起床,晚晚睡的作息。家人們也體悟到「平靜簡單的生活是禮物」。

 

 

好東西就是要跟好朋友分享 !!

趕快來加入我們優照護吧~^^*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