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照護」商標

居家照護新知

看護、居家照護

長輩足部保養篇

千里之行始於足下,如果雙腳不健康,別說是行千里,連半步都舉步維艱!
足部的健康,是每個人都相關的議題,尤其是對於罹患糖尿病或慢性病的年長者,足部的保養在居家照護來說是非常重要的一環。

 

那麼居家照護長輩時,該如何做足部保養?足部保養前後該注意哪些事項呢?

 

【準備足部保養用品】

首先,可以先準備一些簡單的足部保養用品:
● 凡士林或潤膚乳液:由於長輩的皮膚較為敏感、脆弱,請選用不含酒精、低敏性的乳液。
● 圓頭銼刀:尖頭的銼刀容易刺傷長輩。
● 平口指甲刀:方便將腳趾甲修剪成一字型。
● 毛巾:用來擦乾雙腳水份。
● 海綿:清潔足部時可以使用海綿。
● 軟毛牙刷:可以輕柔地將趾溝縫清潔乾淨。
● 浴鹽或精油:長輩若有喜歡的浴鹽或精油也可以適量加入泡腳水中。

 

【泡腳與清潔足部】
接著準備臉盆或泡腳桶加入溫水,泡腳時間約5-10分鐘即可。(主要是為了軟化角質以便做足部清潔,可用海綿或軟毛牙刷輔助清潔。)

 

由於年長者的皮膚冷熱感受力較弱,幫長輩泡腳的水溫大約在37度~40度之間,泡腳水溫太高可能會燙傷長輩。

 

進行泡腳時請留意下列要點:
一、以手腕內側測試水溫。
二、脫襪後檢查腳的外觀是否有傷口、紅腫、腳趾甲狀況、皮膚龜裂,雞眼等問題。
三、如果有腳趾外翻、兩趾重疊、高弓足、扁平足、腳踝下塌的情形,可詢問長輩足部是否會痠痛、不舒服,鞋子是否需要調整等。
四、皮膚或趾甲若有異狀,不建議長時間泡腳,清潔完畢後需儘快擦乾,尤其趾縫間是容易忽略的地方,要格外注意,否則患處容易產生浸潤現象。

 

【修剪趾甲】
泡過腳的趾甲較容易修剪,但一次不要修剪太多,可以慢慢剪,修剪後使用銼刀將剪好的趾甲磨平,以免刮傷皮膚。


【足部保養】
以凡士林、或無酒精的乳液按摩擦乾後的足部,擦乳液同時可進行輕柔的按摩,促進血液、淋巴的循環,維持皮膚的保濕與足部的健康。如果長輩是潮溼型的足部,趾縫間可不擦乳液。

 

足部保養後應避免直接穿鞋,因為油滑的足部容易跌倒,建議先穿上襪子後再穿鞋子,止滑又能幫助乳液的吸收。

 

另外,很多人覺得長輩沒有出門就不用特別做足部清潔及保養,其實,定期進行足部保養是對長輩的健康很有幫助,而且藉由足部保養也可以增進照顧者和被照顧者之間的情感交流,希望大家在家可以跟著影片一起為長輩做足部保養。

 

足部保養口訣:多泡腳、多清潔、保持乾燥、適時保養。


也歡迎參考仁者照護講堂的的示範影片。

居家照護|看護|臨時看護

居家照護|看護|臨時看護

好東西就是要跟好朋友分享 !!

趕快來加入我們優照護吧~^^*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