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照護」商標

居家照護新知

看護、居家照護

夫妻白頭到老 長照險讓所愛不累倒

俊卿跟瑞玲是親朋好友眼中,令人羨慕的恩愛夫妻。丈夫事業有成,卻沒有沾染商場惡習,顧家又愛老婆,而妻子,年輕時是風靡全校的校花,又是小有名氣的文藝女青,婚後卻甘願在家帶孩子,把三個子女都教育成出眾有為的青年。哪知道,當俊卿退休後,想跟瑞玲一起享受悠閒自在的退休生活時,在一次健康檢查中,卻罹患末期大腸癌,讓他們夫妻環遊世界的計畫瞬間夢碎。

 

手術後,俊卿整個人瘦了一大圈,瑞玲則不眠不休地守在病床邊照顧他,深怕再也看不到那最愛的另一半。但病魔的折磨才剛剛開始,因為切除癌症病灶後,還有漫長的化療療程,強烈的副作用摧殘著俊卿,讓他幾乎不成人樣,而這半年來,瑞玲始終不離不棄,希望支持丈夫度過難關。

 

虛弱的俊卿,每每看到愛妻的憔悴模樣,當然是心如刀割,但自己生活上又必須仰賴他人照顧,最後跟瑞玲商量,堅持一定要找個看護來減輕妻子的負擔。但看護費用對一般家庭來說,並不是一筆小數目,以外籍看護來說,每月就要兩三萬元左右,更不用說本地照顧服務員,每月的薪資達五萬元以上。還好瑞玲很早就規劃全家人的保障,當初聽了專業的建議,除了一般的醫療保障,例如防癌險、重大傷病險,還特別增加了長照險(更多商品介紹),以因應這類狀況的發生。

 

以俊卿的身體狀況來說,他目前幾乎無法獨力洗澡、上廁所,乃至於上下床都需要旁人的協助,已經符合長照險的給付條件。得到保險的支援後,瑞玲可以跟聘請來的專業看護,輪流照顧俊卿,由於有了喘息的空間,讓瑞玲也不再終日疲憊,加上訓練有素的看護,對俊卿的飲食提出不少的建議,讓他在化療過程中,不至於因食慾降低,而無法獲得足夠的營養。

許多人以為,保險就是在需要的時候可以獲得理賠金,但目前較進步的長照險,除了金錢理賠,亦能選擇長照「實物給付」(想了解更多實物給付)。當保戶達到長照險的理賠條件後,保險公司就會請合作的長照機構,為保戶提供實際的照顧服務,而不用病患家屬自己去苦苦去找尋比較有品質的照顧人力。

 

在高齡社會中,像瑞玲照顧俊卿這樣的型態,稱為「老老照顧」,就是高齡的配偶照顧生病的另一半。其實在長期照顧的過程中,照顧者反而是最容易被忽略的一方,由於長期承受照顧壓力,在身心俱疲下,他們患有憂鬱症的比例非常高,根據優照護研究顯示,居家照顧者約有1/4產生「侍病憂鬱」的現象,是一般人的4倍之多,更不用說那些釀成社會悲劇的例子。

要避免因老老照顧,讓心愛的另一半累倒,或是拖累了家人的正常生活,許多專家都呼籲,最好能盡早規劃完整的醫療與照顧保障。國泰人壽除了設計許多個性化的醫療保障組合,還有不斷改良的長照保險,更在網路上匯集了各方面的資源,希望幫銀髮族打造一個安心的晚年生活(更多樂齡保健資訊),例如,高齡危機之一的「失智」,就可在此獲得許多相關的資訊。

好東西就是要跟好朋友分享 !!

趕快來加入我們優照護吧~^^*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