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照護」商標

居家照護新知

看護、居家照護

面對多重打擊 老倆口再次動起來

「梁媽媽今天狀況很好,剛剛還有跟著收音機做一些體操呢!」照服員這樣說。

 

宋琪已年過半百,在這麼久的時間以來她都有個習慣,那就是每天做收音機體操,也許現在很多人不懂收音機體操,而這個習慣來自於宋琪的父母,收音機體操方便,地點不拘,在家、邀左鄰右舍到公園一起做都可以,這是父母的養生之道,而現在也是她的生活習慣。

 

身為家中最小的女兒,比別人幸運的是,她上有兄姊,家裡的事情總是有人可以幫忙。父母年紀大了,難免有慢性病,陪爸媽回診時,也可以與手足輪流,讓彼此壓力沒那麼大。

 

一年冬天,媽媽時常捂著胸口,總嚷嚷著不舒服,檢查後才知道是心臟的問題,本身就有糖尿病的媽媽,常常覺得自己算是控制得好的糖友,血糖總是看心情測,這次因為心臟病的關係,醫生提醒一定要定時測量血糖、控制飲食,媽媽這才開始按表操課。平時,爸爸就是監督的角色,盯著媽媽測量血糖,同時也幫自己測測,他總說「年紀大了,該多注意就多注意」,倆老就在這樣相互監督的情況下維持好一段時間的優秀表現。

 

一家人團聚時,爸爸趁媽媽不在時小聲地說「你們媽媽最近可怪了,不僅幾次把我鎖在門外,還忘記關水、關瓦斯也曾發生才剛吃完飯,沒一會兒就說餓了」


「年紀大了,比較健忘也是難免,不過忘記吃過飯就有點……」說到這裡,宋琪與大家都一致地點了點頭,大家心裡都有一樣的猜測,於是她自告奮勇,帶著媽媽去看醫生,結果確定是失智症,幸虧爸爸觀察仔細,及時發現這些小狀況。

 

確定了母親診斷,宋琪便在通訊軟體的群組上告知這件事情。


宋琪:「媽確定是失智症」


姊姊:「其實只有老爸陪著媽是不夠的吧?」


大哥:「爸媽年紀是可以請外籍看護的,也是時候找個人來幫忙了!」


大家都認同這個提議,於是大哥就申請了一個外傭籍看護來陪伴爸媽。


或許是之前她曾協助過其他家庭的關係,阿喜很快就接手生活照顧、盯著媽媽服藥等,家事的部分也起了很大的幫助,唯二不太適應,那就是語言與飲食,語言隔閡讓爸媽無法跟阿喜好好聊天,主要都是以單詞、簡單句子溝通,再來則是食物的烹調方式,阿喜總是煮得較重口味,雖然很下飯可口,但老人家身體實在吃不消,爸媽只好還是自己準備自己的三餐。

 

一段時間後,阿喜向大哥提說她也要有固定休假,為的是與她一同在台灣工作的家人定期聚會,大哥聽到後當然同意,一來休假確實是阿喜的權益,二來,在國外工作很辛苦,能跟家人相聚的時間一定要把握。

 

大哥向大夥提到了關於阿喜休假的事情,大家紛紛提出了想法,我們都住在外縣市,也時常有其他安排,輪流陪媽媽不太可行,於是姐姐提議找人來幫忙,但只要一想到要綁合約的事情便作罷,這時爸爸說話了。

 

「之前隔壁的老劉住院時我去看他,還以為他孩子從國外趕回來陪他,一問才知道是他小孩用手機找的照服員,好像是優照護,那年輕人把老劉顧得妥妥貼貼的,要不我們也試試?」

 

宋琪聽完便拿出手機搜尋下載,預約一個有照顧過失智症患者經驗的照服員,時間很快到了預約的那天,照服員準時來按門鈴,宋琪事前已先在「問問」溝通過需要注意的狀況,便簡單將照服員介紹給爸媽,人就先去忙公事了。晚上阿喜回到家,照服員完成服務離開,爸媽忍不住稱讚,照服員備的餐好吃多了,還兼具營養,更可以跟爸爸媽媽天南地北聊天。

 

之後,宋琪每週固定幫忙預約照服員到家中,幫忙備餐、活照顧與陪伴,也讓阿喜可以無負擔地放個假,熟悉美好生活伴隨著收音機體操的聲音再次上演。

 

 

好東西就是要跟好朋友分享 !!

趕快來加入我們優照護吧~^^*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