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照護」商標

居家照護新知

看護、居家照護

是媳婦也是女兒 兩家長輩的照顧難

身為女性,婚後遇到最大的難題是:到底該把公婆,還是父母放優先順位呢?

按照傳統觀念,嫁出去的女兒就是潑出去的水,太常回娘家反而是丟娘家的臉,如今,女兒回娘家探望父母,已很少有這惡名,但照料兩邊長輩仍會碰到為難之處。

 

尤其這個時代,獨生子、獨生女越來越多,以往許多女性還有其他手足可以照應娘家,但獨生女可就沒人能幫忙了,一旦公婆這邊有人生病,娘家父母又身體有狀況,兩邊要兼顧可就難了。要知道,如果對公婆這邊疏於照顧,不但老公責難的眼光馬上就射過來了,姑嫂妯娌更是抓到機會就來說三道四,到時候很難不鬧家庭革命。

 

但娘家父母畢竟是生養自己、最親的家人,即便有兄弟姊妹可以照料,自己也不可能全完置身事外,許多長輩住院,不也是手足輪班在照料?家家都有自己的難處,誰有藉口將這個責任擺一邊?沒辦法出力,至少也要出錢,只要有心表達,其實用不同的形式盡孝都無可厚非。

 

其實這個問題的關鍵,還是在老公身上,如果老公總是袖手旁觀,甚至理所當然要老婆以婆家優先,對女人來說簡直是落井下石,加上某些媽寶老公,對婆婆幾乎是唯命是從,別說要顧及娘家父母,單是應付婆家已經分身乏術了。

 

丈夫必須要先體認到,妻子也有權利與義務照顧娘家的父母,不管時間或金錢上的分配,就算不能完全與婆家均等,兩人也應該討論出一個合理的範圍。「你是父母生的,我也是父母生的」,將心比心,一旦面對公婆的質疑時,才能同心解決這難題。

 

一旦老公能站在老婆這邊,下一步就是說服各自的兄弟姊妹如何分工。這也是不小的難題,畢竟每家都有自己的難題,狀況也不一樣,要完全公平分配幾乎是不可能的事,如果手足感情不睦更難談得攏。另外,兩邊的人力都得一併考量,例如,婆家這邊有兄弟,娘家這邊只有獨生女兒,取得另一方的諒解很重要,這不是嘴巴說說就夠了,基本原則就是「有錢出錢,有力出力」,平常還要多些聯繫感情的動作,再來,三不五時要有一些實質的回饋,像是逢年過節「表示一下」,讓出力的一方多少能平衡一點。

 

最後一道防線是公婆身上。如果平常不得公婆歡心,娘家有事時,他們才不會管你怎麼想,先當個好媳婦,阻力自然就小很多了。而且,平常就多讓兩家人聯繫感情,例如,不管哪一方有什麼狀況,都會讓另一方知道,出遊時,兩邊父母都邀請同行,甚至耍點小心機,自己掏腰包卻用娘家名義送禮物給婆家。

 

從上面看起來,要兼顧兩邊父母似乎很辛苦,但這些代價不只在他們需要照顧時才有用,這也是把「家人」聯繫起來的最佳黏著劑,彼此之間,各種事情都很容易互相支持與支援,這樣一來,就不會在有狀況時孤立無援了。

 

好東西就是要跟好朋友分享 !!

趕快來加入我們優照護吧~^^*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