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照護」商標

居家照護新知

看護、居家照護

明日的記憶,靠今天的練習

別讓老化的健忘,變成失智的遺忘
日本厚生勞動省在2012年出版的一份報告顯示,日本國內有462萬名確認失智症患者。除此之外,約400萬人已經出現輕度的記憶障礙,被稱為失智症預備軍,如果完全不施予任何處置,多半在2~3年內自然惡化為失智症。因此,對現代社會而言,預防失智症的對策與重要性,可說是不容置疑。

 

現在就開始!隨時隨地可練習!
其實,即使是失智症預備軍,只要施予適當的對策,症狀的惡化是可能被遏止的。最近越來越多人有正確的觀念,願意積極投入失智症防治的活動。但實際上我們應該從事哪些活動,才能有效預防失智呢?一般人往往聽到對大腦有益的活動就躍躍欲試。本書特別選出了有高度科學根據的內容,利用視覺、聽覺、味覺、觸覺、嗅覺這五種感官,提供可以立即實行的生活小練習。而本書實際練習共分成六章序,分別為:

 

第一章 五感訓練
▲不可偏重單一功能,複合訓練最重要

 

第二章 視覺訓練
▲視覺情報可以促進腦部活性

 

第三章 聽覺訓練
▲聽力衰退與溝通不良的惡性循環

 

第四章 味覺訓練
▲維持味覺,享受生活之樂

 

第五章 觸覺訓練
▲觸覺,活在世上不可或缺的心靈撫慰

 

第六章 嗅覺訓練
▲嗅覺障礙是最先出現的症狀,及早發現、有效預防


而預防失智症並不是短期間集中努力就能奏效,需要持之以恆。例如,大量書寫文字或練習計算問題等的預防效果已獲得科學證實。但是,我們並不鼓勵家人因為過分擔心,而強迫高齡長者進行訓練,因為這樣的做法容易造成痛苦,反而效果不彰。因此,本書選擇進行起來愉快,且不會造成太大負擔,又能享受到成就感的內容進行介紹。練習帶來的成就感,會讓人有持續下去的動力。同時,遊戲式的內容設計也能夠增加訓練的樂趣。最後,本書也加入了有關失智症的重要資訊,幫助讀者更正確認識失智症與預防失智症

 

本文摘自【明日的記憶,靠今天的練習:現在開始訓練大腦、防失智、不健忘】

作者:浦上克哉

翻譯:盧怡慧

出版日期:2020/12/02

好東西就是要跟好朋友分享 !!

趕快來加入我們優照護吧~^^*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