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照護」商標

居家照護新知

看護、居家照護

7帖妙方 穩定失智長輩情緒

「老婆!我跟妳說,外傭不好,她今天罵我一早上。」女兒一回家,失智的父親又誤以為她是母親對她一直抱怨,女兒只好耐心解釋:「爸!媽去年走了,我是你女兒,還有我們家沒有外傭,那是大嫂。」

「阿嬷又在哭了,一直說阿公為什麼不來接她回家。」但事實上,謝老先生已經過世快兩年了,之後失智的謝老太太被接來跟兒子一起住,可是她總認為丈夫還在世,一直吵著要回老家。

這類似的案例對於有罹患失智症的家庭來說並不陌生。由於患者認知機能的衰退,進而影響到長輩的記憶力、注意力、空間與社會認知能力⋯⋯等。雖然失智症至目前為止仍被認定是「不可逆」的,但透過藥物與非藥物的方式,仍可以減緩惡化的速度。其中,有許多非藥物療法,對於安撫情緒或是降低憂鬱症、暴躁的發生次數與頻率,都有些助益。


一、充足的光照與明亮的環境
有些老年人的睡眠品質比較差,很容易造成情緒不佳。而罹患失智症的長輩更容易有睡眠問題。白天若有充足的光照,可以減少白天褪黑激素分泌以及增加血清素分泌,可以提升長者活動力、增加愉快感。陽明大學研究也證實:「罹患失智症患者,白天在特定光照環境下活動,不但可以改善睡眠品質,精神症狀也明顯降低。」建議白天多多陪伴長輩外出走走、曬曬太陽,室內燈光也應明亮充足。傍晚後的燈光可調成溫暖黃光,增加身體晝夜感知的變化。

二、毛小孩
「寵物療法」是目前廣泛應用在失智症患者身上的非藥物方式。許多失智長輩有了貓貓狗狗的陪伴後,跟牠們互動或是撫摸對方,可以讓患者情緒鬆弛、產生穩定的情緒,甚至可以降低血壓、提高社交的能力。有案例顯示:罹患失語症的失智症患者,透過與小夠的對話,恢復了語言功能。另外,毛小孩也能讓失智長輩產生被依賴感與被需要感,可以讓患者提升自我概念與滿足感。若在身體狀況許可下,也可以帶著乖巧可愛的小狗出去走走、散步、運動⋯⋯等,有益身心健康的活動。

三、花花草草
「園藝療法」對於緩和失智症狀的效果也是相當顯著。透過簡單的種植花草、種菜的活動,內心會感到一股溫暖平靜的感受,沒有負擔與壓力。而患有憂鬱症或情緒容易緊繃者,更是可以透過與植物接觸更能放鬆心情。因為植物在生長的過程中,從小樹苗到開花結果,都會讓人產生無比的成就感與滿足感。在栽種植物或盆栽的過程中,會伴隨著視覺、嗅覺、觸覺等感官刺激,能夠延緩失智症患者的退化性行為。

四、唱歌
「音樂療法」更是眾所皆知。唱歌所帶來的愉悅心情是顯而易見的。尤其是跟著失智長輩一起唱他最喜愛的老歌,總能敲開他的心房,讓他露出甜美的笑容。而唱歌,更是可以提升語言能力、注意力,讓他能夠回想起自身過往的經歷,這對於失智症患者是有多方面的助益。另外,聆聽旋律舒緩的音樂也能夠提供安撫情緒的效果,帕海貝爾最著名的「卡農」,在許多護理之家照顧失智症患者時,就常常播放來安撫患者情緒激動或不安的情況。

五、老舊事物
「懷舊療法」也是近年常被提到的方法。可以利用老舊相片、古早味的食物、老人家的骨董收藏品,或是包粽子、做年糕等民俗活動,以及老電影,老西裝、旗袍⋯⋯等,喚起長輩以往的美好回憶,趁機聊聊陳年往事,有助於舒緩情緒。

六、簡單創作
「藝術療法」在台灣算是比較新的方式。藉由陪伴長輩運用簡單的繪畫、拼貼、黏土、雕塑⋯⋯等方式,一邊傾聽他的心聲或是過往的人生經歷及種種回憶,將情感融入創作之中。作品美好與否並非目的,而是在創作過程中提升他的自尊與自信心,讓他能充份表達自我內心感受與抒發情緒,或是能勇於面對過往的創傷,並坦承揭露與家人的關係,再加以重建與塑造,進而改善情緒困擾,建立良好的人際互動。

七、動一動
適當的運動或身體活動,除了對健康有益外,對於失智長輩的情緒穩定也有一定的幫助。以有氧運動來說,簡單的散步或爬樓梯,或在體力許可下,騎腳踏車或游泳都很適合;長期保持運動習慣,更可以提高睡眠品質,減少東想西想的煩惱。


當失智症長輩情緒不穩定時,有經驗的照服員會善加傾聽並轉移注意力,而非用指責的態度或否定失智症長輩的感知。當失智症長輩有想要說的話卻難以表達時,照服員也應以肯定、同理的態度,鼓勵並引導其慢慢表達出自我的感受。

在照顧失智症患者時,照顧者與被照顧者雙方都會很辛苦,彼此要能夠多多理解、多一點耐心與關懷,雙方的互動關係才可以更加美好。


【了解優照護】彈性自主接案 優照護實現照服員新選擇

【立即加入成為優護平台照護夥伴】https://ucarer.tw/register

好東西就是要跟好朋友分享 !!

趕快來加入我們優照護吧~^^*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