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照護」商標

居家照護新知

看護、居家照護

為什麼他五分鐘前做的也否認?

自尊是每個人都需要的,感受到自尊會使人自覺有價值、有能力。隨著年齡漸長,人無法靠金錢、地位、名聲等外在條件來顯現自己的自尊,所以長輩們常常會「出一張嘴」來維護自己的自尊。但這些隱藏在話語背後的自尊,卻有可能讓人誤認為長輩是罹患了失智症。我們來看看老柯的例子。


老柯的日常生活大致正常(一般而言,家屬不會注意到長輩正常的部分),但當他五分鐘前做了什麼事情被兒子指正時(譬如把垃圾丟在地上,或者有什麼東西該收沒收),父親的防衛機制便會啟動,立刻回答道:「我哪有,這不是我弄的。」或說「我忘記了。」這類事情發生幾次之後,兒子於是開始懷疑起,難道,父親是失智了嗎?


個案是真的忘記了呢?還是只是不肯承認自己的錯誤?因為一旦承認,就會傷到面子。從老柯的角度,這種作法其實很聰明,找理由來合理化自己的問題,能防衛自己、免於別人的責備。現在很多政治人物不也都是如此嗎?錯誤一概與自己無關,千錯萬錯都是別人的錯,難不成他們也都生病了嗎?

 

若真的失智了,更可能是這樣

如果個案確實是罹患失智症,隨著疾病惡化,他可能會漸漸無法去區分說什麼話對自己有利,說什麼話對自己不利,甚至會毫無反應,無法挑對自己有利的來維護自尊。

 

讓長輩繼續愛面子吧

愛面子是華人社會的傳統,所以,長輩不會到現在才突然變得無法承認自己做錯事,而是長年以來一直如此,但照顧者卻期望現在的他能坦然承認「對,是我亂丟」,而不是找藉口(例如「我忘記了」)來維護面子,有這種期待是不是緣木求魚呢?讓我們跳出來想想,長輩(不論是失智症或正常長輩)死不認錯的個性已經這麼久了,會因為別人的一兩句話而改變嗎?如果做為照顧者的我們,也無法因為別人的一、兩句話而改變自己,那他們有可能嗎?與其費盡心力要長輩看見自己的錯誤,還是把力氣花在更重要的事情上吧!

 

重點筆記


•長輩若有疑似失智的行為出現,可以留意那是否與維護自尊(愛面子)有關。

•嚴重的失智症患者如果忘記事情,幾乎已經不會選擇對自己有利或不利的事情去說。

•長輩是不容易被改變的,如果無傷大雅,還是讓他做他自己吧(就讓他繼續愛面子吧)!
 

本文摘自《爸媽真的失智了嗎?》

作者: 黃耀庭

出版社:如果出版社
 

 

好東西就是要跟好朋友分享 !!

趕快來加入我們優照護吧~^^*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