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照護」商標

居家照護新知

看護、居家照護

腦中風照顧費心 風險別讓家人擔

王經理任職電子科技公司,55歲的他年薪數百萬元,雖然正值壯年,但多年來職場生涯的高壓力狀態,讓他萌生急流勇退的念頭,打算過兩三年,賺夠養老資金之後就申請退休,和妻子一同完成環遊世界的夢想。哪知道天不從人願,年中上班時竟然昏倒,送醫診斷為出血性腦中風,經過開顱手術後挽回寶貴性命,但肢體卻呈現癱瘓狀態,除了生活無法自理需要家人協助,復健也成為每天日常的一部份。

 

在國人十大死因中,腦中風一直都居高不下,主要有三種類型:1.缺血性腦中風,也稱為腦梗塞,約八成的腦中風是這類型。2.出血性腦中風,俗稱腦溢血或爆血管,死亡率最高。3.暫時性腦缺血,也就是「小中風」。腦中風發作時,會出現頭痛頭暈、四肢無力、眼歪嘴斜、流口水、走路不穩等症狀。

 

腦中風依輕重程度不同,罹患後的平均餘命落在5至10年居多,但不管是恢復期間的復健療養,或是癱瘓臥床後的長期照顧,對家庭來說都會形成很大的影響,此外,中風的後遺症除了不同程度、不同肢體部位的癱瘓,還可能引發血管性失智症,有可能會導致記憶喪失、失語、情緒不穩定等後遺症,更加深了照顧的困難度。

 

國泰人壽|中風|腳無力|居家照護|

 

腦中風與失智,一向是長期照顧的兩大最主要因素,出院後因癱瘓行動不便,導致長期臥病在床,許多家庭都必須聘請看護來照顧,甚至由晚輩辭去工作回家照料,不管哪種方式,在經濟上造成的壓力都相當巨大。若併發失智,對照顧者的壓力更大,長期下來,負責照顧的家人有很高的比例會出現憂鬱症等問題,原本是照顧者反而變成需要被照顧了,一些社會悲劇也因此而發生。

 

王經理的妻子因為先生收入高,一直都沒外出工作,在家中擔任家務與教養子女的責任,家庭逢此噩耗令她非常憂心。還好早在幾年前,因為只有丈夫一人有收入,王太太在友人提醒下有了風險意識,便規劃了家庭成員的保險,在這次的事故符合長照險的生理功能障礙理賠標準,對穩定家庭也起了很大的作用。

 

國泰人壽|中風|腳無力|居家照護|

 

真心守護自己與家人的未來

對腦中風、失智,或是其他需要長期照顧的狀況來說,長照險是目前最有利的保險規劃方式。一般設計良好的長照保險,為了因應照顧及前期的一些固定支出,都會包含一次性的「急性需求因應」,及往後的及「長期費用給付」這兩大項目。

 

以目前市面上民眾詢問度非常高的國泰人壽的「真心守護長期照顧終身保險」來說,一旦符合長照狀態後,即會先提供6倍保額的一次性給付,然後每年再定期給付12倍保額的長期保障。就以40歲男性,投保保額4萬元為例,若選擇繳費20年期,年繳保險費61,840元,當發生長照狀態啟動保障後,就可先獲得一次性給付24萬元(以1次為限),另外,每年還可以獲得48萬元保險金(最多給付16年),來因應長期看護或入住長照機構的費用,這個案例的投保最高給付多達792萬元。若未發生長照狀態,也會在身故後,將1.05倍的所繳保費留給下一代。

 

腦中風一向被視為老年人的問題,但在生活形態改變下,平均發生年齡已有下降的趨勢,尤其是因為工作繁忙而缺少運動,加上飲食沒注意,職場壓力不斷增加,腦中風對所有成年人都造成了一定的風險。及早規劃長照保險,不但可以減輕保費負擔,並提早防範意外發生,讓自己親愛的家人不會為了照顧問題而憂心傷神。

 

●長照保障傳送門:https://pse.is/3ptkjy


●更多長照知識:https://pse.is/3qk4tx

 


 

好東西就是要跟好朋友分享 !!

趕快來加入我們優照護吧~^^*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