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照護」商標

居家照護新知

看護、居家照護

幫長輩換衣服會卡卡?專業帶你這樣做

「換衣服」是我們每天都會做的事情,相當簡單平常,但對於部分長輩,尤其是在臥床狀態下,更需依靠他人協助更衣。在居家照護長輩時,若沒有具備專業知識去協助長輩換衣服,容易使其感到不適,甚至可能導致受傷。以下我們來一起看看,如何快速、安全地幫助長輩更衣及相關注意事項。

先判斷長輩身體狀況
穿脫衣服會因長輩有無患側而有不同順序,患側代表行動不便的一側,健側代表行動方便的一側。

穿前開式衣服

  1. 先將衣服穿上患側:協助長輩穿上患側的袖子。先用我們自己的手,由袖口穿入後,輕輕抓住長輩的患側手腕,接著套入長輩的手腕,並沿著手臂將衣服穿上。
  2. 後將衣服穿上健側:請長輩自行穿上健側的袖子。
     

若長輩為臥床狀態,可依以下步驟協助更衣

  1. 解開扣子:先將原本衣服的扣子解開,為了避免不必要的肢體碰觸,可以把衣服輕輕拉離身體再解扣。
  2. 翻身側面:將長輩兩手交叉擺在胸前,把遠離自己一側的腿彎曲起來後,小心地將他翻向靠自己的這一側。(若有活動床欄,應先拉起來以策安全。)
  3. 單側換衣:脫下長輩側翻在上的袖子後,套上乾淨衣服的袖子,關節部分的穿脫需多注意、小心。單側換好乾淨衣服後,將手擺回胸前,並把新舊兩件衣服塞在背後。
  4. 換邊操作:翻身回正面,之後走向床的另一側,將長輩再翻至面向自己,並重複上一步驟。把原本的衣服全部脫下後,將乾淨衣服的袖子套到長輩手臂上,最後將背後衣服拉平整。
  5. 恢復原位:把長輩翻回正面平躺,接著將手腳恢復正常體位,最後將前面衣服拉平整、扣上扣子。


穿套頭式衣服

  1. 先將衣服穿上患側:用我們自己的手,由袖口穿入後,輕輕抓住長輩的患側手腕,接著套入長輩的手腕,並沿著手臂將衣服穿上。
  2. 再將衣服穿上健側:請長輩自行穿上健側的袖子。
  3. 最後套入頭部:由於角度受限,因此可以抬起健側,以協助衣服套入頭部的動作。


若長輩為臥床狀態,可依以下步驟協助換衣

  1. 先衣服套入頭部:將衣服套入頭部。
  2. 再穿上兩邊袖子:協助長輩穿上兩邊衣服袖子。
  3. 平整衣服:先將長輩翻身至靠自己這側,將背後的衣服拉整齊後,回復平躺姿勢;自己移動至床另一側,執行前述同樣動作。


臥床長輩更換褲子
換褲子的步驟與換衣服大致相同,都是翻至側面先換一邊、再翻身換另一邊。但為了平整舒適,建議兩邊換完之後,再翻回側面,將褲頭及褲管拉好、拉平,若有皺褶會容易造成長輩壓瘡,不可不慎。


在為長輩穿脫衣的同時,照護員們請記得注意周遭環境的溫度及長輩的保暖。若長輩有自行穿脫衣的行動力,也建議可多鼓勵長輩自主更衣,過程中更切勿催促。而在衣物的選擇上,我們可以為長輩選擇彈性佳、尺寸稍大且吸汗材質的衣服,不只對長輩較舒適,在穿脫上也會方便許多。


【了解優照護】彈性自主接案 優照護實現照服員新選擇

【立即加入成為優護平台照護夥伴】https://ucarer.tw/register

好東西就是要跟好朋友分享 !!

趕快來加入我們優照護吧~^^*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