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照護」商標

居家照護新知

看護、居家照護

您真的了解糖尿病嗎?懶人包帶您一次解析!

糖尿病是高齡長輩常見的疾病之一,主要原因為體內胰島素分泌不正常,或是細胞對胰島素的反應不良,導致葡萄糖無法正常吸收利用,讓血液及尿中的糖分累積過高。


根據研究,亞洲人糖尿病的比例比歐美高很多,而在台灣又尤其盛行,且常伴隨三高等危險因子,是現代人不能忽視的慢性疾病之一。


成年人糖尿病的盛行率更有逐年升高的趨勢,比例大約是10%,比世界平均略高。其中,65歲以上老年人的比例大約在20%以上,也佔了糖尿病患者總數約50%,約每5位高齡者就有一位擁有糖尿病。

 

根據國民健康署所提供的數據其診斷標準包括以下4項,非懷孕狀況下只要符合其中1項即可診斷為糖尿病(前三項需重複驗證2次以上)


1.糖化血色素(HbA1c)≧6.5%
2. 空腹血漿血糖≧126 mg/dL
3. 口服葡萄糖耐受試驗第2小時血漿血糖≧200 mg/dL
4. 典型的高血糖症狀(多吃、多喝、多尿與體重減輕)且隨機血漿血糖≧200 mg/dL

 

而糖尿病的類型有5種,其中最常見的為第一型糖尿病與第二型糖尿病。

第一型糖尿病:也稱為(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常在兒童與青少年時期發病,但也可能出現在成人身上,原因是胰臟的β細胞受損或被破壞,導致無法分泌出足夠的胰島素,主要與遺傳和基因有關,也因為跟胰臟的受損有關係,所以沒有辦法完全治癒,必須靠長期施打胰島素維持身體內血糖的平衡。 

 

第二型糖尿病:台灣超過90%的患者都屬於此類型,且隨著年齡增加,胰臟的功能下降,罹病機率愈大。在第二型糖尿病患者會對胰島素產生抗阻,導致葡萄糖無法進入細胞,而聚集在血液中而使得血糖濃度上升,形成糖尿病。這型糖尿病的患者大部分都有家族病史遺傳,也常跟肥胖或後天飲食型態不良及缺乏運動習慣有關,也可能產生更嚴重的併發症,例如:心血管疾病、中風以及其他部位的病變。

 

常見的糖尿病症狀包括:


•    口渴
•    頻尿
•    容易感到飢餓
•    體重突然下降
•    視力模糊
•    經常感染發炎
•    傷口不易好


而要減緩糖尿病的症狀,可以由飲食與運動下手:


飲食:減少澱粉的份量,避免吃精製的澱粉,(如:白米、白麵條,麵包),以全榖雜糧類做代替,如(糙米、地瓜)早餐也可從麵包替換為燕麥或堅果類,並增加蛋白質的攝取與膳食纖維高的食物,也可選擇GI值低的食物,最重要的一點,限制含糖食物和飲品,來減緩血糖上升。

 

運動:對於糖尿病患的幫助很大,可消耗身體中的血糖,但必須隨時注意身體狀況與血糖值,請在運動前後都仔細觀測血糖值。也由於糖尿病患者傷口癒合較慢,必須小心維持平衡,若是在運動過程中覺得頭暈目眩,請立即停止運動,並吃下準備的點心,並到醫療院所進行診斷。家中長輩也可選擇強度較低的有氧運動,才不會讓過高強度的運動反而使身體超過負荷。


若是家中有血糖偏高者,想得到更精準的照顧,也可參考「抗糖優復」訂閱型服務,提供營養師、物理治療師、照顧服務員等定期居家照護,從營養、運動到專業陪伴,協助糖友們提升生活品質。
 

好東西就是要跟好朋友分享 !!

趕快來加入我們優照護吧~^^*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