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照護」商標

居家照護新知

看護、居家照護

家有兩老 如有兩寶? 需要照顧 人到哪找?

公公婆婆兩人都年近90了,家族雖然人丁興旺,但開枝散葉大都到其他市鎮定居了,老家就他們倆老,以及一位照顧他們的外籍看護。逢年過節時,大夥兒都會回來省親,子孫滿堂好不熱鬧,兩位大家長也是樂得合不攏嘴,但節一過,人也散了,那種冷清對照起來,有時不免教人心中一酸。

 

老公是么兒,加上父母老來得子,疼愛有加,我這個兒媳婦也多少沾了點光。兩位老人家對我都很好,尤其是剛結婚時,我當了好一陣子「少奶奶」,在家幾乎什麼事都輪不到我做。到了我生下老大時,倆老又把他視為「金孫」,捧得跟寶似的,我又沾了兒子的光,享受許多福利。即使跟公婆年齡差了好大一截,但我從沒有感受到所謂的「婆媳問題」,對他們倆老也是一直維持著敬愛的態度,後來我跟老公也搬出老家了,卻是住得離他們最近的一房。

 

兩位老人家對土地的感情非常深厚,一直堅持住在老家,不肯搬到子女那讓人照顧。但公公年紀大了,加上有心血管方面的疾病,雖然我和老公常回去探望他們,但總放不下心。我問老公說:「有沒有可能問問家族裡,有誰可以回去照顧兩位老人家?」老公有點為難地答:「你看平常除了我們,還有誰會常回去?」

 

要讓人回去照顧倆老,當然很難,講得好聽是,大家各自有事業、家庭要顧,但更實在的理由是,因為「家產老早就分完了」。我跟老公都在公家機關做事,的確不好抽身回去,但也不願看到公婆孤拎拎地沒人顧,所以兩人商量後,就申請外籍看護來照顧公公。

 

有了外籍看護後,我們仍不放心,因為外籍看護良莠不齊的事件時有所聞,除了常問公婆她是不是認真負責?回去時,也都會順便觀察她的工作態度。還好我們運氣不錯,這位「阿娣」真的很盡責,照顧倆老也很細心,兩年多來,也沒發生什麼事情,讓我們慶幸不已。

 

好景不常,婆婆前兩個月肺炎住院,雖然經過治療也出院了,但回到家仍須臥床療養。而臥床的時間一長,老人家的健康狀況逐漸令人憂心,原本好脾氣的婆婆,甚至出現責罵外籍看護的情形。我們很怕婆婆可能有點失智的前兆,這也同時會加重外籍看護的工作負擔。

 

倆老身體都不好,也影響了我跟老公的上班心情。為了讓他們得到較好的照料,後來去人家介紹的居家照護預約平台,找專業的照服員到老家幫忙。由於婆婆狀況比較嚴重,照服員就以顧婆婆為主,外籍看護還是跟以前一樣,專心照顧公公,兩邊分工後,狀況果然改善不少,婆婆發脾氣的頻率也少了很多。但照服員平常只有白天來,到了晚上外籍看護還是有點吃不消。

 

老公跟兄姊討論後,要求大家在無法出力的情況下,至少要幫忙負擔請人照顧的費用。有了經濟支持後,就在平台上多預約一位照服員,從早上8點到晚上10點,分成兩班來照顧老人家。這時我們才發現平台真方便,找人不但快,而且人選也多,加上素質滿整齊的,就算偶而是不同的人來,也不會出什麼差錯,讓我們都感到很放心。

 

我跟老公開玩笑說,家族大,雖然不免讓成員間有些疏離,但人多分攤費用也少很多,至少每家出錢時沒人敢賴帳。當然,我也能體會照顧父母的難處,選擇讓有專業的人來幫忙,提升照顧品質,不也是一種盡孝的方式?
 

好東西就是要跟好朋友分享 !!

趕快來加入我們優照護吧~^^*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