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照護」商標

居家照護新知

看護、居家照護

長輩「噎到」後的黃金4分鐘:哈姆立克法、心肺復甦術

 

 

居家照護的救命處理:長輩「噎到」後的黃金4分鐘:哈姆立克法、心肺復甦術

 

你知道在高齡長輩的生活裡,有一個我們要一定要看重的緊急事件,就是長輩嗆到、噎到的急救處理。本文將介紹:「長輩噎到的反應表現」、「長輩噎到時絕對不能犯的錯誤」,以及「長輩噎到的處理方法」,包括哈姆立克法與心肺復甦術(CPR)

 

重視長輩安全 飲食是居家照護重要的一環

 

長輩因為年紀大了,吞嚥能力較差,有可能因吃東西的姿勢錯誤、吞嚥飲食發生障礙,在吃東西的過程裡發生噎到、喝水也可能嗆咳的情況,若是照顧者沒有發現到,就有可能因噎到而造成呼吸困難,如不盡快妥善處理,令人遺憾的永久性昏迷,甚至喪命的意外就可能發生。

 

因此長輩在飲食時,我們必須先了解長輩目前的吞嚥狀況,是否有吞嚥障礙?又屬於哪個等級?食物的料理方式是否需要調整?吃完飯後的口腔清潔是否完整?

 

特別要注意的是,長輩噎到時,不一定會有馬上的反應,我們在旁應該觀察長輩是否有以下情況,若有的話,請機智地做好下一個應對措施。


長輩噎到的反應:

一、長輩吃東西吃到一半,突然停止不說話,並且出現窒息痛苦的表情。

二、長輩的手抓著脖子或胸口,並用手指著喉嚨。

三、持續性劇烈咳嗽,或是呼吸急促有喘鳴聲。

 

當發現長輩有噎到的反應時,我們採取的急救措施,有幾個下意識的錯誤,應該要避免。

長輩噎到的錯誤應對:

一、不要拍背

二、不要用手指去挖長輩喉嚨

三、別以喝水、灌水的方式處理

 

居家照護長輩的你,觀察長輩噎到的輕度、嚴重、失去意識等三種狀態,可以用以下的方式緊急應對:

 

一般噎到分為幾種情況及處理方式:


一、輕度的噎到:

若只是輕度的噎到,盡量讓長輩自己把噎到的東西咳出來,不要去干擾影響他,仍須儘速撥打119請求援助。

 

二、嚴重的噎到:

若長輩意識清楚,可採用「哈姆立克法」急救:

1. 先跟長輩說:「你先放鬆,我要幫你把東西弄出來」

2. 移到長輩後方,兩手臂從他的腰部往上腹部環抱,一手握拳,拳眼向內,在肚臍上方稍高部位貼緊,另一手包住前述的拳頭,迅速稍用力往後上方,重複推擠數次,讓卡在氣管的東西噴出來。

3. 如果長輩虛弱,可讓他坐在沒有扶手的椅子上進行。

4. 防止長輩自己在家,噎到無人可幫忙時,也可教導長輩利用有靠背的椅子,人位於椅背後方,自己握住椅背兩側頂住自己的上腹部,依照前述方式進行。

5.當事件發生時,「求救」是最重要的事,即使同在家中,家人也可能不在同一區域,建議長輩先製造聲響,例如;摔破杯碗等等,吸引家人過來探望,以利後續進行。

 

三、噎到已經失去意識:

若長輩已經失去意識了,這時就要採取心肺復甦術(CPR)急救了,並迅速打119求救告知長輩因噎到失去意識,務必在黃金時間將長輩及時就醫。

 

 

您也可以從《仁者照護講堂》影片,了解噎到後要如何「把握救命的黃金4分鐘」

好東西就是要跟好朋友分享 !!

趕快來加入我們優照護吧~^^*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