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照護」商標

居家照護新知

看護、居家照護

陪伴不只是陪伴 跟長輩溝通要掌握這4關鍵

隨著年齡的漸長,長輩漸漸退下了本來在社會上的身分,很多時候他們需要的,只是簡單的傾聽與陪伴,使他們認為自己還是有生存的意義,長輩時常會有的負面情緒,包含認為自己不被需要,跟社會脫節,以及世代之間的鴻溝,諸多因素都會使他們心裡產生被遺棄感,進而產生老年憂鬱症的狀況。


孤獨是長輩心中最大的陰影,花了大半輩子將子女撫養長大,但在子女長大之後,一個個出外打拼賺錢,陪伴的時間也越來越少,在少數的交流時間中,甚至會認為長輩難以溝通,跟不上時代,隔閡越來越大,長輩們需要的是什麼?其實很簡單,他們只想要找個人能傾聽他們說話,陪他們聊天,甚至許多長輩失去了伴侶,總是一個人,容易產生消極的心理,覺得自己老了也沒用,活著沒什麼意思,想不開然後產生老年憂鬱症,很多時候,長輩需要的不是建議,而是有人能夠傾聽且認同他們的想法,找到宣洩的管道,而如何跟長輩良好的溝通,也是一門大學問。


1.    順應想法,以接納代替評價。

很多長輩會想要分享自己的經歷給年輕人,不論是自己過去成功或失敗的經驗,雖然可能跟現在的社會不符合,但很多時候長輩只是基於關心的立場,或者是尋找存在感,我們一開始可以先跟著附和,讓他覺得自己的想法有被聆聽,再闡述自己的想法,也不需要以自己的主觀去批評,重點是讓他們覺得有被認同,產生安全與關懷,避免溝通上的衝突。


2.    找到共鳴
長輩會感到孤獨,很大原因是因為跟社會有『脫節感』,我們可以多跟長輩分享生活上的大小事,從中找到共同的興趣,或者是雙方都有興趣的話題,以此建立共鳴,可以讓雙方的溝通更順暢,找到彼此的平衡點,或者是多讓他們參加一些銀髮族活動,多找到志同道合的朋友,找到能傾聽的夥伴。


3.    以詢問代替命令
這個技巧需要比較大的耐心,長輩因為生理與心理的不適應,導致一些我們希望他做的事做不到或不想做,例如他不想做某些事,不好的溝通方式可能會告訴他:「不能…你不行…」或者是用更激進的口吻,我們可以用溫和的語氣詢問為什麼不想做這件事,或許他心裡有其他想法,用這些方法可以引導長輩說出來。

 

4.     多給予讚美
每個人都喜歡被稱讚,長輩也不例外,更何況他們經歷過更長的人生,許多長輩都喜歡提當年勇,我們可以在對話當中,時不時地發出讚嘆,或者是客觀的讚美,讓他們心裡有被肯定,產生「薑還是老的辣」的感覺,更重要的一點是,要發自內心的投入感情稱讚,不要有敷衍的感覺,或者是他們在做一件尚未完成的事情,我們就可以適時地跟他們說: 「你可以的!」以肯定且溫和的語氣鼓勵,使長輩認為自己還能達成很多事。

 

以上是幾個跟長輩溝通的簡單小技巧,希望這些內容,能夠幫助家庭間對於長輩的溝通更有幫助!


 

好東西就是要跟好朋友分享 !!

趕快來加入我們優照護吧~^^*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