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照護」商標

居家照護新知

看護、居家照護

陪爸爸一起運動,重拾昔日開朗笑容

清晨六點,窗簾嚴嚴實實地遮著,微微地從隙縫中透出一點點亮光,佩蓉睜開朦朧的雙眼從臥室走進廚房,繫上圍裙、從冰箱拿出食材打開爐火,開始了一天的生活。好不容易張羅好早餐餵飽了老公小孩,目送他們出門上班上學已經是八點的事了。正當佩蓉想喘口氣休息一下時,家中電話突然響起。

「佩蓉嗎?我是媽媽。妳爸爸又再鬧脾氣說他不想去日照中心了…」

佩蓉耐著性子安撫著媽媽焦慮的情緒後掛上電話,輕輕嘆了一口氣。

佩蓉是家裡的長女,結婚後隨著老公住在北部,跟爸媽兩地分居,平常靠電話聯繫,逢年過節佩蓉總不忘回家探視爸媽。佩蓉的弟弟跟爸媽住在同一個社區,因工作性質的關係需要常態性加班,跟爸媽住得近卻少露面。最近佩蓉八十一歲的爸爸被診斷出有輕微的失智症,經常出現情緒不穩、易怒、愛鬧意見的情況,同住的媽媽面對情緒反覆無常的爸爸顯得無助,找不到合適的方式跟他相處,時間久了,媽媽也因為長期忍耐爸爸的病情,累積了不少壓力。老人照顧老人,格外辛苦,佩蓉捨不得媽媽如此辛勞,在與弟弟商量後決定送爸爸去日照中心,嘗試看看是否能減輕媽媽照顧上的壓力。

佩蓉原以為送爸爸到日照中心的好處是,讓爸爸多一個社交環境與人交談聊天、增加日常生活的互動,對父親來說應該會有正面的影響。沒想到爸爸卻覺得跟日照中心裡的爺爺奶奶們相處沒有樂趣。佩蓉的爸爸雖是輕度失智,並沒有影響到他的行動力,而日照中心裡的爺爺奶奶們大多行動不便,有的坐輪椅、有的行動緩慢,相較之下佩蓉的爸爸認為自己還很有活力,在日照中心反而覺得自己格格不入。日復一日下來,佩蓉的爸爸鬱鬱寡歡,對於去日照中心產生了抗拒,經常鬧脾氣不去日照中心。

對佩蓉的媽媽來說,自己身體狀況還可以,過去還能照顧老公生活起居,但老公罹患輕度失智後,她的體力、精神已不堪負荷。而老公白天待在日照中心的時間,無疑是她能稍微喘息、放鬆的機會,但現在老公抗拒去日照中心,受到最大衝擊的人是她,她只好打電話給女兒佩蓉訴苦。

佩蓉掛上電話後,心裡不禁想著有沒有什麼方法可以改善這種狀況。她上網搜尋後,發現了「優照護」短期居家照護媒合平台,得知優照護是可以預約三小時鐘點計費的平台,便打電話詢問預約服務的各項細節。她依照父親的需求,在APP上挑選一位合適的男性照服員,在約定的時間前去照顧爸爸。

經過幾次的相處後,照服員發現佩蓉的爸爸以前是一家紡織工廠的廠長,每天都是搭公車通勤上下班。過去因為佩蓉的媽媽體力的關係,只能帶爸爸在住家附近散步。照服員向佩蓉建議,可以嘗試讓他帶爸爸搭公車到附近的運動中心散步、運動。試行幾次下來,家人們都能感受到爸爸明顯的改變:每次都很期待照服員帶著他搭公車到運動中心運動、散步、看年輕人打籃球;爸爸的個性開朗許多,也變得不那麼排斥去日照中心了。

佩蓉與家人討論後,決定每週固定預約兩次四小時安排兩位不同男性照服員,陪伴父親搭公車到運動中心看年輕人三對三鬥牛賽,並順便陪他運動。佩蓉這次返家探視爸媽,看見爸爸情緒穩定,媽媽臉上的神情輕鬆不再緊繃,全家人相聚和樂融融,讓佩蓉放下了心中的大石頭。

好東西就是要跟好朋友分享 !!

趕快來加入我們優照護吧~^^*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