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照護」商標

居家照護新知

看護、居家照護

吃得對 顧得好 「腎友優復」最周到

張媽媽每個星期都要洗腎3天,長期下來身體逐漸虛弱,兒子、媳婦每次都會輪流陪著她去到醫院,對全家人來說,這是一場長期「抗戰」,不僅有照顧上的辛勞,也需要在飲食上嚴格配合。優照護平台的照服員鄭小姐則提醒,洗腎時有不少地方需要注意,在陪伴過程中必須細心觀察,才能避免病患出現不適的狀況。

 

所謂的「洗腎」,一般指的是「血液透析」(醫學上也包含腹膜透析),即人體腎臟功能衰退,必須要靠外部的儀器,替代原有排除體內廢棄物的功能。台灣目前有9萬多人需要洗腎,密度居世界之冠,而且每年耗費健保數百億元,不但對個人健康造成嚴重影響,也成為財政上的沉重負擔。

 

究其原因,國人飲食習慣是洗腎最大禍首,包括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病,都會導致腎功能的異常,另外,國人喜歡自己買成藥來吃,濫用藥物、菸酒成癮等也都是主要的因素。一旦需要長期洗腎後,飲食就更需要注意了,控制三高(高鈉、高鉀、高磷)的攝取是最重要的一環,像醬油、酸菜、雞精等高鈉食物要少吃,高鉀的水果,如楊桃等要避免,地瓜、菠菜也要少吃,至於高磷的堅果類、海鮮、紅豆綠豆等,最好就不碰了。

 

另一方面,很多人都誤以為洗腎的人,要少攝取蛋白質,事實上,慢性腎病變在需要洗腎前,飲食的確需要「低蛋白」,但開始洗腎後,蛋白質的攝取量反而要提高一些,以60公斤的人來說,需要72~84公克蛋白質,約等於10兩肉類。在熱量上,也不能因懼怕肥胖而攝取過低,足夠熱量的維持可以增加腎友的抵抗力,若熱量不足,體內蛋白質會自行分解,導致血液中尿素氮及腎毒素增加,加重腎臟的負擔。

 

洗腎過程中,也常見病患出現許多不適的狀況,照服員鄭小姐長期陪伴母親洗腎,照顧經驗非常多,她就提到,洗腎時要插針管,有些病人會有明顯的疼痛感,必要時得塗抹止痛藥來減輕。另外還需要意血壓及體溫,尤其是老人家怕冷,必須適時加被子,或是請護理師調整透析液的溫度。另外很常見的,就是部分人洗腎後會有低血糖的狀況,最好準備一點食物或點心給他止飢。除此之外,也可能發生頭暈、噁心、腹痛、出血、皮膚癢等症狀,最好即時請醫護人員協助。

 

由於長期洗腎大多每週固定兩至三次,許多腎友的體力較差,或因為行動不便,需要家人陪伴,但許多上班族很難頻繁請假,造成不少家庭的困擾。像優照護平台上,就有會員因陪伴父親洗腎,不但工作事業大受影響,甚至對孩子的教育也出了問題,幸虧找到了平台上的照服員,每週固定三次代替他陪伴父親洗腎,生活才得以改善。

 

有鑑於此,優照護—全台第一家居家照護第三方預約平台,推出了訂閱制的服務「腎友優復」,不但有固定的陪伴洗腎福服務,還包含營養師、物理治療師到府做相關的協助,以及最適合腎友攝取的蛋白質營養素等等。甫推出即接到許多詢問,其訂閱制的內容如下:

 

一、照服員到府陪同洗腎服務

每月依個別需求,4、8、12次不等

 

二、營養師/物治師到府評估與衛教

每兩個月一次

 

三、優質蛋白營養素

每月一箱

 

四、智能數位設備

1台 (血糖機+每個月補充耗材 (試片+針+酒精棉片)

 

此外,優照護平台還提供「雲端AI大數據」,及遠端客服中心,貼心讓腎友獲得最周到的照顧,歡迎來信洽詢:sales@ucarer.com.tw

 

 

好東西就是要跟好朋友分享 !!

趕快來加入我們優照護吧~^^*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