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照護」商標

居家照護新知

看護、居家照護

長照2.0 1966你不知道的事

身為照顧者,你一定聽說過長照2.0,也想減輕龐大的照護及經濟壓力,但是究竟怎麼申請、是否符合資格?讓優照護待你一起來看看吧!。
 

「長照服務只有老人可以用嗎?」

「1966是免費專線嗎?」

「什麼是長照2.0服務?」

「申請長照護還需要付費嗎?」

無論你我都有可能是照顧者或是被照護者,1966長照專線能解答你的所有疑問,並提供貼心照護與及時協助。無論你現在是否有長照護需求,關於1966您該知道的事情,這邊幫你做了總整理。

 

長照服務只有老人可以用嗎?

誰會需要1966長照專線呢?答案是,需要長照服務與喘息服務的人們。

未使用
長照服務者

當您身邊有下列需要長照服務的對象:

  • 65歲以上獨居老人、衰弱老人:65歲以上獨居或提不起勁、體重減輕或是下肢活動緩慢無力的老人。
  • 55歲以上失能原住民,失去生活自理能力,如行動不便、需要協助吃飯、上廁所、洗澡、平地走動和穿脫衣褲等…
  • 50歲以上失智症患者,表達能力降低、記憶力下降、睡眠障礙、產生幻覺等疑似失智症狀,或確診為失智症。
  • 失能身心障礙者,領有身心障礙證明或手冊的失能者

或者,您或您的親友身為亟需喘息的長期照護照顧者,
都可直接撥打1966提出申請或諮詢專業意見。

正使用
長照服務者

當正在使用長照服務時,對於服務內容、品質不滿意,或有服務中斷、產生收費爭議等問題時,亦可撥打1966尋求協助。

1966是免費專線嗎?

 

民眾於服務時間,只要以手機或市話直撥「1966」,前五分鐘免費!語音服務提供國台客語三種選擇,依序選擇地區及縣市,便能接通專業人員替你解答。

 

 

 

什麼是長照2.0服務?

 

長照服務可包含下面四大類:「照顧及專業服務」、「交通接送服務」、「輔具及居家無障礙環境改善服務」以及「喘息服務」。

  1. 照顧及專業服務
    居家照顧:受過專業訓練的照顧服務員到家中協助失能者,包含基本身體清潔、基本日常照顧、測量生命徵象、餵食、餐食照顧、協助沐浴及洗頭、陪同外出或就醫、到宅沐浴車服務等。
    社區照顧:將失能者送到長照服務提供單位接受服務,提供生活照顧、健康促進、文康休閒活動等,場域包含:日間照顧中心、托顧家庭等。
    專業服務:包含針對失能者的身心狀態及復能動機,導入維持或提升自我照顧能力不退化的復能照護服務,以及針對營養、進食與吞嚥、困擾行為、臥床或長期活動受限等照護服務,提供失能個案個人化的整體性照顧指導,避免個案因受照顧不當,而衍生更多的醫療及照顧需要,讓個案可逐步恢復自立生活,減少家庭照顧者照顧負荷。
  2. 交通接送服務
    協助失能者往返醫療院所就醫或復健。
  3. 輔具及居家無障礙環境改善服務
    包含居家生活輔具購置或租賃,如助行器、拐杖、輪椅、移位腰帶、居家用照顧床等以及居家無障礙設施改善,如可動式扶手、固定式斜坡道、防滑措施等
  4. 喘息服務
    提供短期照顧服務,讓家庭照顧者獲得休息。服務項目分為三種:
    社區喘息服務:讓長照個案到日間照顧中心、小規模多機能服務中心及巷弄長照站接受照顧,包含護理照護(日間照顧中心)、協助沐浴、進食、服藥、活動安排及交通接送服務等。
    居家喘息服務:提供半天3小時及全天6小時兩種不同的服務時段,照顧服務員會到家中,提供身體照顧服務,包含協助如廁、沐浴、更換衣服、口腔清潔、進食、服藥、翻身、拍背、陪同運動、上下床、被動肢體關節活動、協助使用輔具等。
    機構喘息服務:家庭照顧者可安排長照個案至長照住宿式機構接受短期全天照顧、停留,由機構人員提供24小時的照顧服務。

 

 

 

申請長照護還需要付費嗎?

上面介紹的這四類長照服務是有補助的。經過照顧管理專員評估後,會根據個案失能狀況及需求擬定照顧計畫及核定額度,再由個案管理員協助連結服務,提供合適的照顧服務。

 

 

 

申請政府的長照服務,都有其條件資格限制,因此若能依據長輩目前的狀態做綜合評估後,調整成最適合您的照顧方案,例如日照中心與優照護的居家照顧服務「混搭」,讓長輩能得到最適切的照顧,也能維持全家的生活品質。
1966專區查詢:https://1966.gov.tw/

好東西就是要跟好朋友分享 !!

趕快來加入我們優照護吧~^^*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