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照護」商標

居家照護新知

看護、居家照護

原來,爸媽真的老了!疫情讓我看見父母的需要

「疫情雖然改變了我的工作與生活,但是卻也讓我更貼近父母。」想到這段時間照顧父親的經歷,曼青忍不住感嘆。

 

何爸爸和何媽媽有三個孩子,曼青排行第二,上面還有一個定居國外的哥哥和嫁到南部的妹妹。已結婚多年的曼青與先生育有三個孩子,平日在新竹一間公司任職會計,下班跟放假的時間就是在家陪伴先生與三個孩子,日子過得既充實又忙碌。

 

曼青與父母的關係很好,因哥哥與妹妹沒辦法時常探望父母,因此曼青每個月都會返回位於淡水老家關心獨自居住的父母親。每次曼青回家看望何爸爸和何媽媽時,兩老總是讓她放心,即使兩老獨居但日常起居、生活、看診就醫都可以自行安排,而曼青看父母即使因為年紀大了免不了有一些慢性疾病需要定期回診,但兩老行動正常、可以彼此照顧,也就不在為父母的生活感到擔憂。

 

直到今年六月初,曼青突然接到母親的電話,說爸爸住院了,這才知道父親的身體狀況早就出現了問題。

 

從年初開始,何爸爸就常常咳嗽或是感到呼吸不順、嚴重時甚至會睡不好覺,拖了很久,被何媽媽半強迫地帶去醫院檢查,這才發現何爸爸的肺部出現問題,因何爸爸已年近八十,加上出現肺積水的症狀,因此被醫生要求住院治療。本來何爸爸還不想通知女兒,但因為何媽媽一個人實在沒辦法長時間住院陪病,只好打電話尋求女兒的幫忙。

 

但此時適逢新冠肺炎疫情警戒升至第三級,病患家屬、照顧人員出入醫院遵守嚴格的規範與限制,並須完成PCR篩檢才能入院陪病,因此曼青只能趕緊向身邊的親友打聽適合的住院看護人選。在朋友的推薦之下,曼青下載了「優照護APP」,在平台上預約了一位評價不錯的照服員,在住院期間至醫院24小時照顧爸爸。

 

何爸爸出院時,曼青的公司也因為疫情關係讓全體員工轉為居家上班,曼青決定於這段時間搬回老家協助母親一起照顧父親。

 

對於自開始工作後就少有時間長住家裡的曼青來說,疫情爆發的這段時間,可以說是成年後極為難得與父母相處的時光。以前印象中身體健朗、生活規律的父親,在不知不覺中變成洗澡、起床、走路都需要他人協助,而以往動作俐落、總是為兒女操心的母親也已經白髮蒼蒼、精神與體力也明顯地不如以往,尤其是出門買菜時花費的時間變長、也不太能提重物,曼青這時才真正地感覺到「爸媽老了」,自己也從被父母照顧的孩子變成了照顧父母的人。因此在居家上班期間,曼青總是親力親為地照顧父親,也盡可能地分擔家務,讓母親可以多休息。

 

九月份開始,曼青的公司恢復正常上班,經過這段時間的同住,曼青反而更不放心讓何媽媽自己照顧何爸爸,尤其是較需要體力的洗澡、上下床和走路攙扶、陪同回診等等,對於何媽媽來說長時間獨自一人進行頗為吃力。

 

曼青覺得自己回公司上班後,非常需要找人來協助分擔母親的照顧重擔,於是想到了之前何爸爸住院時的「優照護APP」,利用平台找到可以固定時間配合的照服員,每週兩次到家中協助何爸爸沐浴、簡易家事、備餐以及攙扶父親至社區中庭散步、陪伴回診等等。每當照顧照服員到家中服務時,何媽媽不用時時注意何爸爸的需求,可以放心地好好休息。

 

當曼青打電話回家關心時。可以感覺到媽媽鬆了一口氣,而爸爸也說自己的狀況越來越好,身為女兒的曼青終於可以安穩地在工作岡位上努力了。

 

 

 

好東西就是要跟好朋友分享 !!

趕快來加入我們優照護吧~^^*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