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照護」商標

居家照護新知

看護、居家照護

對抗通膨 長照準備的最佳解方在哪?

80歲的林爺爺因為帕金森氏症,漸漸失去生活自理能力,長期需要旁人照顧,但家人上班的上班,上學的上學,無奈之下,只好聘請外籍看護負責照顧。兒子與媳婦是典型的雙薪家庭,半年下來發現,看護費加上醫療、營養、消耗品等費用,每個月的支出竟相當於兩夫妻其中一個人的月薪,對於還在背房貸的他們來說,已成為一筆相當大的負擔。

 

據統計,國人長期照顧的平均時間長達7.3年,如果聘請外籍看護,每個月的看護費用,加上各種支出,平均支出約4萬元,若改請本國籍看護,支出將會翻倍為一個月8萬元左右,以7.3年的總支出來算,費用將達350萬元到700萬元左右。

 

由於長照所需的費用是長時間的,因此「通膨」絕對是不可忽視的重要問題。台灣雖然屬於通膨成長率較穩定的國家,但這20年來,消費者物價指數從90.10(91年8月),上升到117.11(111年8月),上升幅度也達30%,一般民眾都能明顯感受到物價上漲的痛苦,對於長照家庭來說,就更是「苦上加苦」了。

 

因財務問題而導致的長照悲歌在新聞中屢見不鮮,一般人的退休規劃,更應該將「長照支出」列入重要項目,避免因個人的照顧問題而演變成整個家庭的經濟問題。但即使以「低標」而言,每個月4萬元,總費用達350萬元的長照預算,對多數人都是一筆不小的數目,要靠儲蓄,或是其他投資理財方式來累積,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您可以參考大人的花漾人生網站,根據個人的情況來試算長照所需支出與推薦的保險類別。其實,還有一種方式可以用較少的錢來為長照風險做準備,最佳的解方就是「長照險」,民眾可以透過負擔得起的保費來轉嫁將來可能承擔不起的長照支出。舉個例子來算,30歲男性投保國泰人壽的「漾心守護」長照險,保額4萬元(每月長照分期保險金4萬元),繳費20年期,一年保費37,280元,一旦符合給付條件,最高可獲得816萬元的理賠,若以繳滿20年保費來計算(74萬5600元),財務槓桿高達近11倍,也就是說,利用長照險,就可花不到1/10之金額做好長照準備。

 

 

儲蓄利息可能被通膨吃光光,高獲利投資工具又必須擔負風險,或許長照險是您準備長照費用的最佳解決方案。在此推薦國泰人壽的長照險,特別是「實物給付」的設計,讓保戶在突然面對長照問題時,不用還要為了找合適的照護機構而煩惱,讓您多餘的心力也省下來了。

 

除此之外,或許長照險可以搭配《保險金信託》,將獲得的保險金交由信託機構管理,讓保險金依照自己的意願交付,像是行為能力低落(如中風),或是類似失智狀況時,保險金不會遭到不當挪用,等於在保險之外,再加上一層保險,在此雙重的保障之下,長照家庭將不再陷入孤苦無助的情況。

 

 

好東西就是要跟好朋友分享 !!

趕快來加入我們優照護吧~^^*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