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照護」商標

居家照護新知

看護、居家照護

有助於腦部健康的運動

維持腦部健康是非常重要的目標。閱讀和書寫等精神方面的刺激運動有助於所有中樞神經的健康,是非常具有效率的方法。再加上人生後半期,運動可以提升頭腦機能,有關這方面的研究也在持續不斷的發表當中。

 

此外隨著年齡增加,腦部機能會產生變化,皮質前方的腦血流量與氧氣量開始減少,神經傳導物質也減少,腦部構造也會發生變化,腦重量與體積、密度與大腦皮質厚度也會減少。

 

然而如果進行持續性的有氧運動,可以促進腦成長,增加認知信號以及提升學習能力與記憶力,刺激神經生長形成新的神經元等。腦血管機能與血流增加,可減少憂鬱症等相同生理性的疾患、發炎症狀或是高血壓,還有胰島素分泌過低等認知方面減少的末梢危險因子等,都是運動對於腦部所造成的影響。

 

美國加州州立大學的寇曼(C. W. Cotman)博士與其研究小組所發表的研究報告指出,運動對於老年人的學習能力與記憶力都有向上提升的效果,還可以減少憂鬱感與腦部的疾病,例如阿茲海默症與腦中風等,降低腦部受損,保護腦部機能。

 

運動可以提升身體機能,對於退化性的腦部疾患有預防功能,還可提升認知能力,對於促進腦部健康也具有相當的效果。

 

英國精神健康集團於2005年所發表的關於運動與腦健康關係的研究結果也可以作為例證。平時生活就非常具有活動性的人們,在上了年紀之後,出現精神機能受到損害的機率較低。

 

實際上用心運動的族群,無論是在記憶力、智能、認知力等隨著年紀增加而出現損傷等層面,相較於不運動的控制組約低了20%。即使不是進行激烈運動,例如每週進行12小時的走路運動,每週4小時的跑步運動,或者是每週約1小時的健走等,至少每週維持90分鐘左右的規律性運動,也可以在腦健康方面獲得相當良好的成果。

 

本文摘自《70歲運動也不遲!50+的肌力訓練計畫》

作者: 李淳國

出版社:原水出版

 

 

好東西就是要跟好朋友分享 !!

趕快來加入我們優照護吧~^^*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