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照護」商標

居家照護新知

看護、居家照護

身體與心之間緊密的關聯

我們的心靈會隨著已腦部為中心的神經系統與內分泌系統顯露於表,因此若假設心靈是身體狀態的原圖,那麼心靈呈現的即是構成身體的細胞反應。所以心靈是具備實體的說法,也許不是空穴來風。或許我們感受到的身體不適症源自於心靈也可能是身體遭受的問題正開始侵蝕心靈所致。

「心」位在身體的何處呢?

身心一如,東洋醫學如是說,將心裏與身體視為一體。中醫認為心靈不僅存在腦部,也存在於代表整體內臟的五臟六腑之中。腦部負責調節我們的心靈(認知、思想、情感等),也控制著我們的身體(全身器官),但是並不代表身心完全受到腦部的支配,事實上,腦部反而經常受到身體影響,例如傳到腦部的氧氣、血量、營養素、賀爾蒙,此外連內臟、肌肉與骨骼等身體各處器官,也時時刻刻將自己的狀態回饋至腦部。

腦部感受到壓力資訊傳遞到身體各組織器官,各組織與器官會隨著資訊產生反應,並且將身體的不適資訊回饋到腦部,腦部接收到回饋又會進一步產生反應。也就是身體與心靈互相影響的關係性

 

「壓力」究竟是什麼東西呢?

壓力,更精準一點,應該是對生體施加刺激的「壓力源」分為物理性、化學性、生物學性、心理社會性等各式各樣的種類。一聽到壓力,或許很多人都會想到心理方面的壓力。但是即使我們沒有特別意識到,有時氣溫與濕度外部因素也是一大壓力源,甚至會造成身體狀況失調。此外壓力可分成兩種,一種是本身就具備應付能力,能夠幫助自己成長的「良性壓力(EUSTRESS)」,另一種是超越身心適應能力的「惡性壓力(DISTRESS)」。

具有正面意義的良性壓力(EUSTRESS):正面看待壓力源,只要是在能夠適應的範圍內,就是有助於良性的刺激。

具有負面意義的惡性壓力(DISTRESS):壓力源朝著負面方向發展,超出適應範圍時,就會對身體產生負面影響。

壓力為什麼會造成不適?

我們的身體認知到心理壓力時,感覺會傳達到大腦邊緣系統的杏仁核,由該處判斷屬於感覺愉快或不快。如果只是感覺,通常不會對身體造成影響,但情緒,卻是影響心的關鍵要素。

強烈的感覺,例如恐懼、憤怒、不安等,會引發身體的壓力反應。這種狀態就稱為情緒,腦部深處下視丘會分泌出對抗壓力的賀爾蒙,同時自律神經會讓交感神經優先運作,並催促腎上腺素分泌壓力賀爾蒙。急遽的壓力會造成心悸、冷汗、手腳冰冷等身體反應,過度或是慢性壓力會影響吸收與免疫系統。

壓力造成的影響,並非都是心對身體的單向影響,顯露於表面的狀態與行為等身體狀況,同樣會對心產生影響。有時我們也會自問:「究竟是因為悲傷才哭泣?還是因為哭了才感受到悲傷?」壓抑情感當然是不好的,但時時俯視身體狀況也非常重要。

本文摘自 【身體情緒疼痛地圖╳24節氣調理手冊【二合一身心修復套組】

作者: 石垣英俊 

譯者: 黃筱涵

出版社:采實文化

 

內容簡介

日本口碑系列暢銷50萬冊

各大書店好評No.1

揉揉肩、按按頸,肩頸卻還是僵硬不適!?

那是因為身體痠痛很多時候不是肌肉引起的

中西醫專家帶你循著「時、地、人」三大要因

找到不適來源,有效疏通疼痛

 

本書作者擅長東方的針灸、穴道按摩;西方的脊骨神經學、肌肉學,還有瑜伽師、中醫師等認證。他深知身心相連,造成疼痛的原因不能從單一面向來解決,以「時、地、人」串起的疼痛地圖,循著路徑找到根源,才能有效解決!

 

好東西就是要跟好朋友分享 !!

趕快來加入我們優照護吧~^^*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