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照護」商標

居家照護新知

看護、居家照護

照顧老倆口 聰明女兒靠它海外盡孝

「你跟媽最近狀況都好嗎?」曹小姐對著話筒詢問。


「我都還好,你媽的狀況,她說她要自己說」曹先生這樣回答。


「我…很…好」曹太太用緩慢而用力地回答曹小姐的問題。


原本不期待能聽到母親的聲音,曹小姐在電話那頭激動不已。

 

現在的60多歲對大多數人來說,只是中年而已,日子才正要往另一個風光明媚的方向去,但對曹先生夫婦倆卻不是如此。

 

徵兆看似雞毛蒜皮的小毛病,曹太太在一開始只是感到肩膀緊繃痠痛,治療卻不見改善,慢慢地,症狀一個接著一個出現,動作遲緩是在某天寫字時發現,握筆寫字變得僵硬,她心中警鈴響起,這狀況不對勁,請先生陪同自己去做了更深入的檢查,確診是帕金森氏症,心情還尚未平復時,緊接著第二個難過的消息,曹太太的身體對藥物反應不大,效果不如預期,六十多歲的曹太太學到了新的名詞─非典型帕金森氏症。

 

他們夫妻倆有的共識就是不要讓這件事情成為子女的煩惱,他們決心要以多動、多吃,多看,來延緩惡化,能走路就走路,每天規劃明天的行程,充實每一天,只是計畫趕不上變化,曹太太衰退得比預期快,她很快就需要以輪椅代步,還好在國外的工作的女兒幫他們申請了外籍看護,雖然文化上有些隔閡,但長期相處下來也沒有大問題。

 

同年十月,曹先生中風倒下了,家裡的氣氛變得低靡,陽光彷彿無法照進這個老老相伴的家,外籍看護必須一次照顧兩個人,實在負荷不來,她多次透過仲介表示工作量太多、沒有時間可以休息,她想換一個家庭照顧,得知這個消息的曹小姐頓時感到兵荒馬亂。幸好經過朋友的介紹,知道有個可以線上預約照服員的APP,於是她沒有猶豫就下載了。

 

曹小姐感謝自己有個熱心的朋友,甚至從旁教她如何使用APP,註冊、搜尋,預約一次搞定,照服員的出現如同及時雨一般,家裡緊張的氛圍稍微緩解,有了足夠的休息,外籍看護也不再反應說要離職,警急狀態解除。

 

曹小姐從與父親的越洋通話中知道,媽媽已退化到不是很能正常開口說話,爸爸在家中沒有可以聊天的對象,現在有短期照服員定期來家中陪伴,父親多了可以聊天的朋友,而照服員不僅能陪兩老聊天,還協助為老人家做些被動關節運動、定期清潔口腔,準備餐點、協助用餐,陪伴去醫院看診拿藥等。

 

聽聞兩老情況逐漸穩定,但曹小姐心想,長期事事仰賴他人協助,人只會退化得更快,於是她另外預約了物理治療師來幫助父母做復能運動,曹先生夫婦倆也十分樂意配合互動與練習,身體狀況進步了許多,曹太太甚至可以開始緩緩地與人進行簡單對話,這讓老夫妻倆找回了自信,更加積極地配合練習,遠在海外工作的曹小姐終於放心了。

 

 

好東西就是要跟好朋友分享 !!

趕快來加入我們優照護吧~^^*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