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照護」商標

居家照護新知

看護、居家照護

家庭照顧悲劇 去年暴增一倍

【家總訊】三峽發生精神病兒勒斃久病母親事件,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家總)統計自100年來造成死亡的照顧悲劇報導,從2件逐步增加至106年11件,更在107年倍增至22件,發生的案例男性比例偏高,照顧者通常沒有照顧替手、老老照顧、照顧失智症者、或是自己有身心疾病等。

 

本月11日高雄大樹區兒子不堪獨自照顧壓力勒弊病父,而後選擇在高雄鐵橋上吊,是第一起在公共場所選擇輕生案例,讓媒體報導更顯驚悚。家總提醒,照顧悲劇近來有「假期化」趨勢,年關將近,大家應更關懷周遭沒有照顧替手、身心俱疲的家庭照顧者。

 

家總理事長郭慈安說,「悲劇是可以改寫結局」。去年底家總研討會,曾邀請兩位有過自殺念頭的照顧者,上台分享求助經驗。七十多歲的阿如照顧近一百歲的先生,好幾年自己照顧導致身心都受創,過程中產生無助、矛盾、憂鬱、失落、厭倦、恐懼的情緒,但她在新北家庭照顧者支持據點社工協助下,踏出第一步後,陸續使用居家服務、喘息服務、機構照顧,積極參與照顧者支持團體,最後圓滿與先生告別。

 

阿如現在擔任志工宣導「聰明照顧者」理念,她說社會其實有許多資源與專家,很慶幸自己走出來求助,沒有成為照顧悲劇的犧牲者。郭慈安說,阿如是突破「老老照顧牢籠」的成功案例。

 

家總秘書長陳景寧分析歷年來照顧悲劇,沒有照顧替手、不知道或不願意求助、求助四處碰壁是長期因素,但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是「無望感」。近一年來照顧悲劇事件加倍激增,「模仿新聞效果」似已影響,這類報導通常未提供讓照顧者感受到「可以改變」的訊息,會讓照顧者更加失望,加強走上絕路的意念。

 

「優照護」也呼籲,家庭照顧者應避免獨自承擔照顧責任,多多了解、利用各類社會資源,來分擔照顧工作。例如,在預約平台上可以找專業照服員,代理照顧家人,讓自己休息一下喘口氣,適時減輕壓力,就是一個調適的好方法。

好東西就是要跟好朋友分享 !!

趕快來加入我們優照護吧~^^*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