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照護」商標

居家照護新知

看護、居家照護

為長輩靈魂之窗把關 六招給你靠


「爺爺又跌倒了!」年紀一大視力減退,日常生活就會引起許多不便,這是許多年長者常會碰到的問題,你知道嗎?除了「老花眼」這個常見的毛病,70歲以上有超過一半的人患有「白內障」,其他還有「青光眼」、「乾眼症」、「視網膜病變」等等問題,都是年長者常見的視力殺手,不管是預防保養或治療照顧都需要家人多費心。

 

白內障
白內障是眼睛內的水晶體,隨著年紀增長變硬、變混濁,逐漸使水晶體失去調節能力,造成對焦困難、視力模糊、眩光、夜間視線不良等狀況。一般來說,出現「老花」就可能是白內障的前兆,如果不及早治療,甚至會導致失明。

 

青光眼
青光眼是長期眼壓過高所導致,讓視神經因為壓迫而受損,嚴重者會有失明的危險,又分為急性和慢性青光眼兩種。慢性青光眼症狀不明顯,等出現症狀時,視神經已嚴重受損,需靠定期眼睛檢查,才能及早發現。急性青光眼發病突然,若不及時治療,幾天內就可能失明。

 

視網膜病變
包括常見的老年性黃斑部病變,以及糖尿病引起的血管性視網膜病變。老年性黃斑部病變初期患者會看東西模糊,像是霧裡看花,隨著病情進展,眼前會出現固定位置的黑影,最後導致視力下降。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大多自視網膜周圍開始,初期中央視力大多不受影響,若未適當控制,會持續惡化至中央視網膜區域,此時視力會大大受損,治療後也可能大不如前,是老年人失明的三大主因之一。

 

乾眼症
當眼睛的淚腺無法適當地分泌淚液時,就會發生乾眼症,導致眼睛乾澀、痠痛,吹到風會刺痛流淚,尤其是吹冷氣時、疲勞時、看電視或電腦銀幕過久時,灰塵多時最明顯。

 

「老化」是許多眼睛問題的基本因素,要防止或減緩靈魂之窗的受損,平日的保養就很重要了,眼科專家提供了六點建議可供參考:

 

一、怎麼吃?現在很多人都知道,有許多保健食品可以保養眼睛,例如葉黃素、蝦紅素、魚油等等。事實上,我們平常吃的食物中,就有很多包含抗氧化、抗發炎的營養素,對保養眼睛很有幫助,如:紅蘿蔔(β-胡蘿蔔素)、各類水果(維生素C)、大豆、堅果、綠色蔬菜(維生素E)、蛤蠣、牛肉(維生素B群)、地瓜葉、南瓜(葉黃素)、鯖魚、秋刀魚(Omega-3)、鮭魚、蝦蟹(蝦紅素)、藍莓、葡萄(花青素)等等。

 

二、勤做眼部運動,尤其是長時間看電視後,可以閉上眼睛,眼球順時針轉360度5-10次,接著逆時針同樣轉動5-10次使眼球放鬆。

 

三、熱敷按摩眼睛,透過適合的溫度(約40-50度C)讓眼部周圍肌肉得到溫熱舒適感,或者可按摩眼睛四周,可減少眼睛疲勞感。

 

四、避免過度用眼並減少揉眼動作,連續看書不超過1小時,毎30分鐘休息5分鐘,減少使用3C產品的時間,尤其是睡前一小時盡量避免。

 

五、定期做眼部檢查,美國眼科醫學會建議,40-64歲的健康人2年檢查一次眼睛,65歲以上的健康人1年檢查一次眼睛,糖尿病的患者半年就應做一次眼睛檢查。

 

六、強光或紫外線會傷害眼睛,所以大太陽時應減少室外活動,或是戴太陽眼鏡保護。


 

好東西就是要跟好朋友分享 !!

趕快來加入我們優照護吧~^^*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