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照護」商標

居家照護新知

看護、居家照護

手肘無力、痠麻,也會引發頭痛?矯正姿勢才能根治疼痛

二十多歲的女兒和五十多歲的媽媽並肩進入診間,兩人口徑一致,訴說著手肘的痛楚。「每次手肘用力時,就會產生肌肉被撕裂的疼痛感,痛到沒辦法做任何事。」了解後發現,她們兩人一起經營咖啡店,一天要重複用濃縮咖啡機往同一個方向轉動咖啡豆過濾器,再安裝上去,萃取數十次,難怪手肘肌肉會受傷。

「一開始以為只有手肘痛,可是後來發麻、疼痛的症狀擴散到手臂和肩膀,有時甚至連手臂都會動彈不得。」每到晚上疼痛加劇,令人難以入眠。肩膀痛到無法躺向疼痛的那一側,手肘則是痛到連咖啡杯都拿不起來、也轉不動門把,而且手掌和手指發麻,連手腕也有疼痛感,整體都有問題。

根據症狀所示,肩膀是因為「肩夾擠症候群」,手肘患有「高爾夫球肘」,手腕則是「腕隧道症候群」,三種症狀合而為一,即使是鋼鐵人也招架不住。雖然最痛的部位是手肘,但是由於關節活動的範圍太廣,導致頸部、肩膀和斜方肌呈現收縮狀態。最有效的辦法是治療手臂且不使用,但若不使用手臂,咖啡店就得關門大吉,因此要治療就更不容易了。

此外,媽媽經常睡不好,她說手臂和肩膀痛歸痛,但是受到慢性頭痛的影響,腦袋不曾清醒過。頭痛是反映身體異常的重要信號,這種情況下,頭痛的原因跟手肘疼痛有關。手腕和手肘經常處於緊張的狀態下,連接頸後方、肩膀和咽喉的肌肉縮短,並伴隨顳顎關節咬合不正,當身體中心的軀幹往上提時便會壓迫到神經,進而引起肌肉萎縮性頭痛。

頭腦變遲鈍後,緊繃的壓迫性疼痛會持續數日到數個月,尤其壓力大時更容易產生,下午到傍晚之際則會漸趨嚴重,有時甚至會伴隨輕微的憂鬱傾向。

越歪的姿勢,越容易引發疼痛

治療手腕、手肘和肩膀相連的嚴重疼痛,以及它所引起的頭痛是當務之急。如果起因是不當的刺激,那麼為了解除疼痛,矯正姿勢和養成正確的生活習慣是必須的,這同時也是讓身體年齡減少十歲的訣竅,意即讓四十歲能發揮三十歲的功能,三十歲能發揮二十歲的功能。

藉由放鬆手腕和肩膀僵硬肌肉的伸展操打造端正體態,是擺脫頭痛的方法。於是我開給咖啡師媽媽和女兒的處方箋包括:讓受到刺激的手腕和手肘往反方向伸展、在正常活動範圍內,讓肩膀能上下左右活動的肩關節強化運動,及舒緩連接頸後方、肩膀和咽喉的肌肉,以防止頭痛。為了掌控肌肉,生活中必須努力維持端正姿勢,千萬要謹記,不良習慣會招來疼痛!


Doctor's talk
若是常頭痛,多和顳顎關節有關
如果有頸部和肩膀疼痛問題,或經常頭痛,可能要懷疑患有「顳顎關節咬合不正」。原因在於,往上延伸到顳葉的神經收縮會引起頭痛。某側下巴發出「喀喀」聲響或打哈欠到一半時發出「喀」一聲,若是一再出現這樣的狀況,並且伴隨疼痛感,很有可能就是顳顎關節咬合不正。此外,托腮、習慣趴睡、愛吃又硬又有嚼勁的食物等,也會造成顳顎關節咬合不正。


本文授權自聯經出版《強肌伸展解痛聖經

好東西就是要跟好朋友分享 !!

趕快來加入我們優照護吧~^^*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