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照護」商標

居家照護新知

看護、居家照護

高齡健康隱形殺手 肌少症你該知道的事

阿公阿嬤常跌倒?別以為這是正常的事,除了老化衰弱之外,很可能是「肌少症」惹的禍。由於肌少症大多是漸進式的狀態,很容易被一般人忽略,等造成意外或是健康問題時,往往已很難挽回了。

 

「肌少症」是一種肌肉量減少,以及肌力與活動力下降的疾病,主因人體骨骼肌肉會隨著年齡增長而減少,年過40,肌肉量會以每10年減少8%的速度流失;70歲後,則以每10年減少15%的速度加速流失,除此之外,也有一部份是慢性病(心臟病、關節炎、糖尿病等)所造成的。

 

肌少症對高齡者帶來的健康問題,以下面這三類最為顯著:

一、增加跌倒風險:由於肌少症導致下肢力量不足而影響活動能力,患者容易顯得無力、疲倦、步伐不穩,因此也容易跌倒嚴重的話甚至有長期臥床風險。

二、代謝問題:因為肌肉與人體蛋白質的儲存、調整血糖等新陳代謝息息相關,研究發現肌少症患者與糖尿病、代謝症候群具有高度相關性。

三、心血管疾病:若長者同時存在肌肉不足與肥胖問題,就稱為肌少型肥胖症,這種類型可能會比只有肥胖症或「肌少症」更容易引發心血管疾病,甚至增加死亡率。

 

肌少症常見的特徵,包括:走路遲緩、握力下降、行動吃力、反覆跌倒、體重減輕等等。但這些狀況並不會突然明顯增加,肌少症最簡單的檢測方法,就是「小腿測量法」,用自己雙手的食指與拇指,在小腿最粗的地方圈起來,如果圈起來後有縫隙,即有可能是「肌少症」的前兆。另外,根據亞洲肌少症小組(AWGS)2019年公布的檢測量表,能更準確地判斷肌少症的狀況,在回答5個問題後,所得總分超過4分,就存在肌少症的風險。

高齡肌少症患者常有的健康問題,最明顯的是因跌倒骨折後導致需要長期臥床,除了個人健康受到嚴重影響,在照顧上往往造成家庭經濟的重大負擔。為因應肌少症帶來的照顧風險,提早規劃相關的保障也非常重要,尤其是商業長照險最能體現在這方面的功能。

 

商業長照險的給付,以生理功能障礙來說,有以下幾個評估要件:

1.進食障礙:須別人協助才能取用食物或穿脫進食輔具。
2.移位障礙:須別人協助才能由床移位至椅子或輪椅。
3.如廁障礙:如廁過程中須別人協助才能保持平衡、整理衣物或使用衛生紙。
4.沐浴障礙:須別人協助才能完成盆浴或淋浴。
5.平地行動障礙:雖經別人扶持或使用輔具亦無法行動,且須別人協助才能操作輪椅或電動輪椅。
6.更衣障礙:須別人完全協助才能完成穿脱衣褲鞋襪(含義肢、支架)。

 

 

肌少症,只要上述6項要件中符合3項以上,商業長照險即可達到理賠標準。以國泰人壽的長照保險為例,當發生長照狀態啟動保障後,可先獲得一次性給付,來因應初期的醫療照護開銷。另外,若持續符合長照狀態,每年還可以獲得長期照顧服務或長期照顧保險金(最多給付16年),來因應聘請看護、入住長照機構、每月的營養品及衛材消耗等費用,大大減輕家庭經濟負擔。亦可選擇實物給付,在面對長照問題時,能獲得等值的長照服務,讓家人省下尋找合適照護資源的心力。

 

 

當然,別忘了要預防或減緩肌少症,最重要的方法還是「正確飲食」與「適當運動」。沒有特別體況的長輩,每天需要攝取足夠的優質蛋白質以及基本需要的熱量,最好每週3次日曬來補充維生素D。至於運動部分,一般長輩常有的散步,對肌少症提供助益並不大,戶外運動如騎腳踏車、游泳,對肌力有顯著效益,或是在家做一些簡單的重量訓練,如利用啞鈴、彈力帶等器具,都能達到減低肌少症風險的作用。

 

由於肌少症的風險常被忽略,不妨先用「小腿測量法」看看家中長輩的狀況,然後再從飲食、運動,以及長期照顧的保障規劃,這三方面著手,在高齡社會的衝擊下,將可以大幅減少家庭中的照顧負擔,也讓長輩的晚霞人生更健康。

好東西就是要跟好朋友分享 !!

趕快來加入我們優照護吧~^^*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