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照護」商標

居家照護新知

看護、居家照護

居家照護條件何其多 選擇停看聽

十餘年來年來台灣出生率降低,已導致人口成長趨緩並使人口年齡結構逐漸出現轉折,由內政部2019年7月的統計資料可以發現,近十年來每年出生人口都在20萬上下,約為40年前的一半。且未來隨著40年前出生的人口逐漸退休老去,反映在人口年齡結構上的變化就是40年前出生的人口,在未來20年會大部分達到退休或老化的年齡,高齡或退休人口在總人口中的占比會逐年上升,慢慢形成老人社會。

台灣目前需要長期照顧的人口約有60~70萬人,除了一部份(不到兩成)在住宿式機構中受照顧,多數還是在居家環境裡,其中,至少有一半以上是由家人在照顧,其餘以外籍看護居多。

 

目前臺灣多數仍以「居家照護」為主,其中又分為:居家照顧者、外籍看護、政府長照服務,以及由人力公司派遣的居家照顧服務員。

一、居家照顧者:
居家照顧不僅需要長期投入,也須具備專業的居家照顧知識、經驗與能力,若是沒有居家照顧替手,長期下來,可能會讓居家照顧者擔負太多壓力、疲累,進而影響了身心健康,因此建議一定要有居家照顧替手,共同維持生活品質。

包括了以下要介紹的外籍看護、長照服務、居家照顧服務員,都能減輕您的照顧負擔。

二、外籍看護:
申請外籍看護前,需要先申請「巴氏量表」的評估通過,或是符合特定身心障礙項目者才能申請。

此外,也須具備聘僱外籍看護所需資格、評估外籍看護所需費用等等,綜合評估後,再來思考是否需要申請聘雇外籍看護。照顧,不是有一個人在旁邊就好囉!

完整的外籍看護申請資格請看這篇:https://pse.is/E4HZF

三、政府長照服務:
從長照十年、長照2.0,以及接下來的長照政策,只要被照顧的對象符合長照服務資格,便可申請政府長照資源的協助,建議您可以撥打政府長照專線1966,以了解您的家庭可以獲得哪些長照服務喔!

可以看這裡了解更多:衛福部長照專區(1966專線) https://1966.gov.tw/LTC/mp-201.html

四、居家照顧服務員
居家照顧服務員(以下簡稱居服員),是由派遣公司或單位依需求指派人力到家中服務,一般來說沒有什麼特定的條件限制,但要考慮收費標準與照顧素質。

 

「醫院看護」工作地點在醫院,以照顧病人為主,並配合護士與醫師要求,例如協助洗澡、更換尿布、翻身、拍背、餵食等,但不處理家務或是醫院照顧以外的服務。

「居家照護」的服務項目較醫院看護來得廣泛,例如備餐、環境整理、陪同就醫、陪同外出,甚至會積極與被照顧者及其家屬互動,這些都是與醫院看護不同的地方。

五、照顧科技APP,居家照護快速媒合

無論是哪一種照顧方式,從來沒有「最好」,只有「最適合」。如果您需要一位專業的照顧替手,不妨下載「優照護」居家照護APP找到專業的居服員等等。
 

「優照護」居家照護APP有以下優點:
1.每位照顧服務人員都具備專業訓練,並經專家面試篩選。
2.透過第三方模式媒合,照顧需求方沒有任何條件限制,且有很高的選擇自由。
3.時計費彈性很大,收費完全公開透明。
 

好東西就是要跟好朋友分享 !!

趕快來加入我們優照護吧~^^*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