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照護」商標

居家照護新知

看護、居家照護

化療期間 12個居家照顧須知

癌症是台灣十大死因之首,而且罹患時常會經歷許多的痛苦,包括化療期間,各種副作用所帶來的不適,都是最需要照顧者協助或照顧的。以下12種常見副作用的改善建議,及居家照顧方式可提供參考:

 

一、噁心嘔吐:
1. 少量多餐、細嚼慢嚥
2. 進食時不喝水或飲料
3. 避免甜食、煎、炸或油膩食物,多吃乾的食物
4. 喝清涼不含甜味的飲料
5. 飯後不立即躺下及過多活動以免減緩消化
6. 治療前不宜攝取過多食物
7. 嚴重時找主治醫師開藥,化療前可吃醫師開立的止吐劑。

 

二、食慾不振:
化療期間及結束後幾天,胃口常會明顯下降,盡可能採少量多餐及餐前散步以促進腸蠕動,食物選擇以自己喜愛或高熱量、高蛋白飲食及補充適量維生素為主。食物可採勾芡或拌湯方式,攝取維他命C及高蛋白,在下次化療前幾天食慾會恢復,是體重增加的好時機。

 

三、腹瀉或便秘:
腹瀉時,採清淡流質飲食讓腸道休息,應避免:
1. 刺激性如油膩、辛辣、煎炸及茶、咖啡等
2. 奶製品
3. 選擇低纖食物,例如白麵包、白米飯或麵條、香蕉、罐裝或煮過無皮的水果等。
 
便秘時,應每日觀察大便顏色及性質,無特殊限制下,每天喝水2000~3000c.c.,多吃蔬菜水果等高纖維食物,少吃巧克力、蛋、起司。適當的運動,以促進腸蠕動。可配合醫師處方服用軟便劑、定時溫水泡盆,預防便秘發生。避免自行灌腸、用力解便、激烈運動。

 

四、掉頭髮:
通常掉髮會發生在開始化療後4-6週之後,不過,掉髮只是暫時的現象,當完成治療後3-6個月,頭髮就會再長出來。通常在治療完後剛長出來的頭髮,有可能顏色和髮質也會和以前有差異,像是比較容易捲曲,或是顏色較淡,但這些現象會隨著身體的康復逐漸回到原本的狀態。

多數人掉頭髮都會影響心情,此時不妨多利用按摩頭皮;潤髮來保養頭髮、減少掉髮量,或是剪短頭髮,讓掉髮的影響變小。最簡單的方是就是戴帽子或假髮,來度過這段異常的時間。

 

五、口腔黏膜破損、喉嚨痛:
約有40%的化療病人會出現口腔粘膜炎。例行的口腔護理,建議每天3~4次(三餐飯後及睡覺前)。當口腔黏膜出現紅腫、潰瘍、乾燥時,建議每2~4小時執行一次。清潔口腔後,可用凡士林或護脣膏潤唇,預防嘴唇乾裂。黏膜乾燥者,可以多漱口或口含冰塊,但避免使用含有酒精及過鹹的漱口水。使用軟毛牙刷刷牙,以減少口腔組織受傷害。

此外,避免酸性果汁,如:檸檬汁、柳橙汁,若無限制時,可大量飲水,每天 2000-3000cc。

口腔出血時,以紗布加壓止血。避免使用一般牙刷、牙線及牙籤,可以海棉牙刷取代一般牙刷進行口腔清潔。避免用舌頭舔或吸吮出血處,可選擇軟質食物,例如布丁、豆花、果凍等,同時避免用力咀嚼煎、炸、烤等堅硬食物,以免加重黏膜破損情形。若出血不止,請立即就醫求診。

 

六、疲勞、失眠:
疲倦特徵有記憶力衰退、注意力無法集中、情緒容易浮動、失去耐性、沮喪、憂鬱、嗜睡等。除了醫師指示的用藥之外,平常應少量多餐的攝取高熱量、高蛋白及均衡的飲食、適當的運動,如:短距離的散步。

另一部份的病患,常會因疼痛、瀕尿、煩惱、恐懼及夜間盜汗而造成失眠。此時,心靈上的安慰便成為一個重要緩和方式,另外睡前喝溫熱飲品,保持安靜舒適的睡眠環境,都有助減少失眠的狀況。

 

七、血球變化:
白血球減少時:要注意避免受到感染及重視個人衛生,如加強洗手,尤其在進食前與如廁後,避免食用半熟食或生食,如生菜沙拉、生魚片等,外出時需配戴口罩,並避免到人多密集的地方。

血小板過少時:小傷口也會不易凝固、流血不止、傷口會惡化。最重要的就是防止受傷,例如:用棉花清潔口腔不用牙刷,用刀或工具時要特別小心,避免劇烈運動。若流血不止、不正常出血,或皮膚下出現紅點,應立即找主治醫師。另外,忌服用阿斯匹靈。

紅血球過少(貧血)時:照護方面,應注意患者對於溫度感覺改變的情形,適度增加衣物保暖,避免冰敷或熱敷,以防凍傷或燙傷。採漸進式活動:躺→坐,坐→站。需要適當休息,避免過度活動。營養方面,則選擇高蛋白質、高熱量、高鐵及維生素B12、葉酸含量豐富的食物。 

 

八、發燒:
居家時要自行測量體溫,如溫度超過38.0℃時,應多攝取水分、並做溫水拭浴,或是冰枕間歇使用,可服用退燒藥物,但是服用藥物後,仍有反覆發燒情形時,應立即就醫治療。

 

九、皮膚指甲異常:
化療期間,皮膚變紅、乾癢、脫皮、易長青春痘;指甲則可能變得脆弱、易斷或出現帶狀紋路。膚色若有變深、變黑,通常療程結束後的幾個月內就會慢慢消退,對身體不會有影響。

出現青春痘時,保持臉部清潔。視需要塗抹適合自己的乳液;或經由醫師診斷建議的產品,避免長時間曝曬、適當防曬措施。

 

十、手腳麻木或刺痛:
不少患者在化療後會出現手腳麻木,特別是在大腸直腸癌、乳癌、卵巢癌、子宮內膜癌等,輕則僅僅只有感覺異常,重則可能影響病患手腳的正常功能。有些手腳麻木多於夜間睡眠時發作,也有人因此被麻醒,或者早晨起床後雙手困脹,麻痹不適而有僵硬感,但稍作活動後可緩解。

以上症狀在天氣寒冷,操勞過度後往往會加重,並伴有疲憊乏力,手腳怕涼等表現。有的患者還有一些複雜的異常感覺,手經常有戴手套、腳底經常有穿襪子的感覺,腳底如踩鵝卵石樣異常感、或者觸物刺痛感、燒灼感、觸電感。除了醫療用藥,平常可以泡溫水,緩解麻痛的不適,或是補充維生素B6等營養輔助改善。

 

十一、翻身擺位:
若因化療長期臥床時,「翻身擺位」是非常重要的護理工作。主要目的是要維持病患皮膚完整,避免壓瘡的產生。針對病患肢體功能位置,提供病患舒適的臥位,維持正確的姿勢,預防肢體變形,避免關節、肌肉攣縮,促進血液循環,增加肺部活動量。維持姿勢的原則,避免長時間伸張肢體,應保持關節微彎曲。

經常改變姿勢,至少每2小時更換1次。改變姿勢時,宜活動全身關節,以避免關節僵硬或變形。維持良好姿勢時應給予適當的支托,支托用物有:枕頭數個、翻身床單、水球或氣墊。翻身時須檢查受壓的皮膚,若皮膚有發紅的症狀,則應縮短改變臥位的時間,勿於進食後30分鐘內翻身及拍痰。

 

十二、情緒變化:
罹患癌症及接受化療本身是令人感到精神威脅的。然而化療中的情緒變化(沮喪、憤怒、冷漠等)也有可能是化學藥物直接造成的。週遭的親友、配偶事先應有心理準備,適時給予精神上的支持。病人本身則可藉打坐、瞑想、氣功及其他鬆弛身心的方法調整心情。

好東西就是要跟好朋友分享 !!

趕快來加入我們優照護吧~^^*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