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照護」商標

居家照護新知

看護、居家照護

物理治療師的手 撫平的不只是疼痛

女性物理治療師並不少見,但見到陳偉弘時,還是令人有點訝異,名字的陽剛味掩不住笑容中的甜美,滿滿的活潑與朝氣,更像是一位運動員,「沒錯,我原來是一名體適能教練」,她從以前的學員身上看到了許多需求,才動念把自己的專業,往更深入的領域精進。

 

不管在醫療院所,或是居家環境,她都能協助復健、解除疼痛,不過到了病人家裡,陳偉弘卻更加感受到,對方心裡所需要的支持。他們可能剛做完化療,或是身上還掛著尿袋,虛弱到無法正常行走,甚至疼痛到連家門都不想踏出一步,「如果不先帶來一些陽光鼓勵他們,要帶著對方動一動也難。」

 

陳偉弘到居家服務時,先了解患者的病史,再透過幾個檢查步驟,了解疼痛或狀況的主要原因,判斷是關節的問題,還是肌肉痠痛需要放鬆?以及哪裡的肌力比較弱?是否上下床的姿勢,或是起、站、走的狀況出了問題?再看看是否需要功能上的訓練。如果患者對運動訓練興趣缺缺,陳偉弘因為當過體適能教練,她也會用比較有趣的方式,在互動中協助病患訓練,並活絡因為長期坐臥沒有活動到的部分。

 

每個治療案例都有獨特性,陳偉弘說,在居家照護過程中,都像是一個獨立戰場,她必須依經驗與臨場狀況,去調整治療方式。例如,在協助某個骨折患者時,一開始是以輕微的按摩來減輕其疼痛,但復健了一段時間後,對方在學習站立時,其他部位卻出現不適,就得先改善這個狀況,讓骨折復健能順利進行。

 

在居家的服務過程中,陳偉弘也感受到另一種不同的氣氛—跟家屬的互動特別好。事實上,家屬也是她在居家照護中很重要的一環,一小時的治療雖然不長,但在實施復健或訓練時,若有家人在旁邊了解,甚至學習這些方法,即便她沒來,患者也能持續復健訓練。

 

另外,帶著家屬了解患者後續的狀況,對照護來說也是很重要的。陳偉弘舉帕金森氏症為例,大約每兩年會惡化一個階段,她會提示家屬可能碰到哪些難題?該如何去因應與面對?尤其是這類不可逆的病症,應做好心理建設,去協助患者度過各時期的狀況,而不是期待奇蹟式的好轉或復原。

 

陳偉弘說,許多人因為長期臥病在家,不只是身體上受折磨,心理上也逐漸產生依賴感,有的甚至出現憂鬱症的狀況。她提到不少照護案例說,患者往往對自身狀況過於悲觀,這時,他們需要的不只是疼痛的減緩,更需要在照護中獲得心理支持。

好東西就是要跟好朋友分享 !!

趕快來加入我們優照護吧~^^*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