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照護」商標

居家照護新知

看護、居家照護

用生命故事作畫 失智的她笑了

藝術輔療/用生命故事作畫 失智的她笑了

「邱阿姨,妳這幅畫好美!」這幅馬賽克拼貼,不只有種單純的美感,還包含一個人的生命故事,

 

這天來到邱阿姨家,她看到我們就一臉好奇地問:「你們是誰?來我們家做什麼?」因為母親失智,邱阿姨的女兒希望透過「藝術輔療」,可以幫母親重拾以往的笑容,我們就以女兒友人的身份,一起跟她來段生命之旅。

 

「阿姨,我們來玩個遊戲好嗎?」這個過程中,邱阿姨很自然地跟我們互動,也逐漸解除對陌生人的戒心,在打開話匣子的同時,就問她:

 

「阿姨,您大名是什麼呢?」

 

「誰幫您取的?有什麼特別的意思嗎?」

 

「阿嬤肚子懷阿姨的時候,有沒有什麼特別的故事呢?」

 

就這樣,我們開始了解邱阿姨的生命,她也跟著回憶起過往的一點一滴。這時,她一邊說著自己以前快樂時光,我們一邊拿出用泡棉做成的彩色馬賽克磚,開始這次的創作。

 

「邱阿姨,我們來用這些彩色的小方塊,拼妳的『邱』這個字好嗎?」

 

創作方式很簡單,也不需要太多的時間,邱阿姨很專注地貼,不到半小時,一幅色彩繽紛的馬賽克拼貼就完成了。

 

「很好玩耶,下次我自己來玩玩看!」邱阿姨笑著說。

 

整個過程大概一個小時,但氣氛都很歡樂,邱阿姨的女兒說,她母親很難得都沒有不耐煩,或是躁動的現象,而且在回憶過程中,她得知了母親以前從不曾說過的一些事,不但令她非常驚訝,也對母親更加了解。

 

我們離開前,邱阿姨又問了一次:「你們到底是誰呀?」雖然失智,但她純真的模樣只讓人覺得可愛,這是一趟很成功的藝術輔療!

好東西就是要跟好朋友分享 !!

趕快來加入我們優照護吧~^^*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