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照護」商標

居家照護新知

看護、居家照護

手術出院回家 你正確調養了嗎

秀琴一個月前腰椎開刀,出院回家後,因丈夫年近八旬無法照顧她,女兒怕母親生活不便,找了一家安養中心讓她住進去。沒想到秀琴住了幾天,就吵著要回家:「裡面住的大都病人,晚上常聽到他們叫痛,我根本睡不著。」秀琴回家後,女兒四處打聽,才找到「優照護」平台可依個別需求,找到合適的人來照顧母親。居服員幼珍就這樣,每天上午11點到下午3點到秀琴家裡來照顧她。

 

「手術完回家,通常遇到的第一個問題就是洗澡」,幼珍擔任居服員6年多了,很清楚病人的需求。為了避免傷口感染,一開始她幫秀琴擦澡,她說:「擦澡也需要經驗跟訓練,像很多家屬怕碰到傷口,就不敢幫病人擦澡。」

 

一星期後,秀琴想洗澡了,麻煩也來了。原來秀琴家是老式建築,浴室較高有階梯,她目前都得靠助行器行走,進出有困難。幼珍說:「行動不便的人上下階梯,除了最好有人協助,也要教他們如何使力,像秀琴的左腿狀況比較好,應該以左腿先行或支撐,就是我們一般說的用『健側』來行動。」

 

中午用完餐後,幼珍先幫秀琴按摩一下腿部,就開始幫她練習走路。秀琴當初就是腳先麻再痛,才去做腰椎手術,恢復行走是回家後最重要的復原過程。心急的秀琴,很想快點恢復正常生活,但幼珍告訴她,先用助行器走得順,並且要克服家中高低落差的狀況,這些都需要時間來訓練。果然,幼珍不在時,秀琴想自己到外面透透氣,在跨過家門門檻時,因力氣不足就摔倒了,丈夫雖然在家也無法把她扶起來,讓她痛得唉唉叫。

 

住院後回家療養,情緒也是關鍵的一環,許多人因為身上還有病痛,加上行動不便,心情起落不定,也會影響復原的速度。幼珍說,除了生活的照顧,陪秀琴聊天排解鬱悶,也是居服員的重要工作。像秀琴覺得,請人來照顧自己很花錢,心中耿耿於懷,幼珍告訴她,這是兒女盡孝的方式,何必計較?

 

秀琴也常常跟幼珍抱怨老公以往的種種不是,她說:「家中雖然有水果,但只有妳來,才會削好給我吃。」自從幼珍來了之後,秀琴的心情明顯開朗多了,在正確的指導下,也慢慢增加行走的時間,現在能自行到浴室去刷牙,讓秀琴很開心。

 

幼珍認為,住院回家後的調養很重要,就算家人有時間照顧,但許多觀念和做法不足,有時反而產生負面影響。在許可的情況下,由受過訓練的專業人員協助,大都有明顯的效果。即便照顧人員沒有24小時在場,透過建議與指導,病人本身與家屬都可學習到正確的復健方式,也會加速復原的速度。

 

好東西就是要跟好朋友分享 !!

趕快來加入我們優照護吧~^^*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