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照護」商標

居家照護新知

看護、居家照護

陪伴妹妹抗癌路 我不再孤單無助

妹妹去年檢查出大腸癌後,我們姊妹倆就陷入巨大的恐慌與沮喪中。因為耳濡目染下,不少名人罹患大腸癌,除了失去寶貴性命,在罹患後,長期治療過程中所受的折磨,更是讓人難以承受,也使全家籠罩在愁雲慘霧中。妹妹難過地對我說:「我走了就走了,但要連累你,我如何捨得?」

 

父母走得早,我們姊妹一直相依為命,直到妹妹結婚後,我衷心歡喜她找到幸福。雖然我始終未婚,但一個人過得還算好,妹妹婚後仍跟我在同一個縣市裡,也常常聚在一起東買西逛,感情一如往常。誰知道妹夫事業有成後,開始在外面花天酒地,之後又到對岸工作,更如脫韁野馬,不但很少回台,最後連錢都不寄回來了,我氣得跟妹妹說:「妹妹你現在形同活守寡,還賴這個名分幹嘛?」

 

最後,妹妹的婚姻當然是悲劇收場,她離婚後就搬來跟我一起住,兩人又回到以前相依為命的日子裡。為了安慰她,我們還去歐洲玩了一趟,她更大肆採購名牌,宣洩在感情的創傷,回到飯店,她望著滿床的精品,突然抱著我大哭:「姐姐,我只剩下你了,你千萬別丟下我。」

 

我們兩姊妹的生活雖然平淡,但也溫暖。直到妹妹去年身體出現異狀,原以為只是胃腸出了點毛病,但到醫院檢查後,竟發現她已經罹患第三期的大腸癌了,青天霹靂之下,還得跟醫師討論治療問題,兩人手足無措,她更是兩眼茫然。

 

我跟醫師好不容易說服她開刀,醫師說,只要腫瘤切除乾淨,配合後續化療,術後的生存率並不低。在手術室外等了將近四個小時,我心中不斷地祈禱,終於看到妹妹被推了出來,醫師拿著血淋淋的切除部位,跟我說:「手術滿成功的,但後續的治療與照顧一樣很重要,你要多辛苦了。」

 

化療雖然也是折磨人的療程,但根據醫師說明,撐過半年就差不多了,而妹妹因為切除部位較多,要另外做腸造口(人工肛門),往後無法和一般人一樣正常排泄,在照顧上就得注意很多事情了。除了例行的清潔、更換等狀況,還要注意她活動時有無影響到造口,以及平常可能出現的其他異狀等,而且做了腸造口,在飲食上也有諸多規定與禁忌,我最後決定提早退休在家照顧妹妹。

 

這一年多來,妹妹雖然逐漸習慣了抗癌的生活,但心情仍無法恢復如常,尤其是看到我為她離開職場,她更是歉疚不已。而我,在熟悉了照顧的步調後,心情倒是沒有太多的起伏,只是有時候需要處理一些事情,或是到外地,隔天才能回家時,就很難放心留妹妹一個人在家。原本以為可以去申請政府長照的喘息服務,但去辦理時發現,妹妹的狀況並不符合條件。

 

還好,以前的同事知道我的困境後告訴我,可以利用網路上的照護預約平台,根據個別需求找到合格的照顧服務員,對我來說,最方便的地方就是時間很彈性,通常在需要外出的時候,只要在前兩天預約,幾乎都可以找到人來幫忙。雖然每次預約的人未必相同,但我發現他們幾乎都比我專業多了,對於妹妹的照顧駕輕就熟,也都知道該給妹妹吃哪些合適的食物。

 

藉著這個平台,我認識了好幾位照顧服務員,不僅跟他們交流了很多的照顧心得、抗癌的觀念,也從他們身上看到了,在照顧病患時如何去平衡心情。由於有了這些助力,我陪伴妹妹抗癌時,似乎不再孤單徬徨,同時有了喘息的空間,生活步調也不像以往這麼緊繃,對我們姊妹倆來說,或許是跟病魔共處時的一點小幸福吧。

 

好東西就是要跟好朋友分享 !!

趕快來加入我們優照護吧~^^*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