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照護」商標

居家照護新知

看護、居家照護

爸媽都洗腎 誰來幫幫我

「一次要兩個人陪著去醫院,我們都要上班,怎麼辦?」

 

媽媽洗腎多年,一直都是我們三姊弟輪流陪著她去,但爸爸幾個月前也開始洗腎後,就讓人傷腦筋了。媽媽因為糖尿病,視力變得很差需要人攙扶,爸爸則是走路都要靠助行器,兩人每星期一、三、五都到醫院洗腎,這時就必須從姊弟中找兩人陪同。

 

原本一星期一人輪流陪一天就夠了,但需要兩人陪之後,得輪兩天才夠,這下姊弟們都叫苦連天。無奈之下,只好一早送兩老上復康巴士,並請司機大哥幫忙他們下車,下午我們才去醫院帶他們回家。但爸媽行動不便,這麼安排實在令人擔心,幸好在「優照護」平台找到小陳來幫忙後,才讓我們放下心中這塊大石頭。

 

小陳是個退伍一年多的居服員,年紀輕輕才二十來歲,對老人家卻非常細心又有耐心,他對我們說:「林爺爺、林奶奶都交給我吧。」一大早就來家裡幫爸媽分別扶上復康巴士,除了在他們洗腎時陪在旁邊,也會主動先去買點吃的,原來,照顧經驗豐富的他也知道,洗腎完血糖可能會降低,必須吃點東西。

 

爸媽老愛鬥嘴,連去洗腎時也不例外,小陳陪他們去醫院時,先扶誰上下車或電梯,常常都被其中一人唸,他苦笑地說:「老人家就是這樣,我習慣了。」原來,小陳從國中開始,就照顧自己的祖父母,他們中風臥病在床長達十年以上,小陳的耐心就在這段期間培養出來的,甚至因為這經驗,讓他選擇唸照護相關的科系,並立志從事照顧者的工作。

 

小陳一個人陪爸媽兩人,一開始我還有點擔心,但他每次來的時候都充滿活力,醫師有什麼吩咐也會細心轉達給我們,回到家後,他還會陪爸媽一段時間,確定兩老狀況都沒問題才離開,幾次下來,即使他年紀很輕還是讓人很安心。

 

像這樣陪同洗腎的狀況,其實很常見,但目前一般看護不太會接短時數的需求,「優照護」以媒合的方式,讓一些願意彈性工作的照護人員提供服務,對我們來說真的是一大福音。

 

 

好東西就是要跟好朋友分享 !!

趕快來加入我們優照護吧~^^*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