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照護」商標

居家照護新知

看護、居家照護

易跌倒、漏尿和肌少症有關?適合的運動能提升功能肌力

65歲的邱太太剛退休,兒女也各自成家了,正是開始享清福的時候,但最近卻發現,偶而咳嗽、打噴嚏的時候,就開始輕微漏尿,後來更逐漸明顯,上下樓梯或走路,都會出現這樣的狀況,連上市場買菜還得用個護墊,讓她困擾不已。專家表示,年紀漸長開始出現各種機能退化,尤其是肌肉的流失,更會造成頻尿漏尿、肩頸酸痛、坐骨神經痛、容易跌倒等現象,但透過適當的飲食及運動方式,就能明顯改善這些問題。

 

「肌少症」是近年最常被關注的高齡健康問題之一,據研究顯示,40歲以後,人體肌肉量會以每十年減少8%的速度流失;70歲後則以每十年減少15%的速度加速流失,除了前面所提到漏尿、跌倒等問題,或是不明痠痛、許多日常動作變得遲緩等,都有可能是「肌少症」所引發的,甚至還可能引發代謝問題,及心血管方面的疾病。

 

要判斷有無「肌少症」,最精確的方式是透過醫療院所的儀器來測量,在家也可用簡單的方法來檢視自己或長輩是否有「肌少症」的風險,測試時用雙手的食指與拇指在小腿最粗的地方圈起來,若有縫隙,或是用皮尺量,男性小於34公分,女性小於32公分,都有「肌少症」的風險。

 

本身也是物理治療師的臺灣輔康醫療器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臺灣輔康)葉晉毓表示,除了飲食的調養,適當的運動是改善「肌少症」最有效的方式,但有運動不一定就能達到效果,像是許多長輩每天會去散步,但對改善肌肉流失的幫助就很有限,正確與針對性的運動才能延緩肌肉流失。

 

對高齡者而言,運動是為了改善老化造成的生活功能下降,因此建議優先從「功能性動作」訓練著手,訓練時特別強調動作的控制能力,意即每一下動作都不是隨意地、忽快忽慢地做,而是能依照訓練的目標做出順暢動作,讓高齡者在生活中遇到狀況能即時反應並正確的出力、更有效率地使用肌肉。除此之外,在運動中肌肉必須適時地交替收縮與放鬆,藉此來提升肌肉品質,從而改善痠痛、緊繃與僵硬的問題。

 

「臺灣輔康」透過不斷的臨床實驗與改良,研發了一系列針對高齡者問題的多功能訓練設備,例如:全身活化機可同時訓練手臂,以及走路、跨步的動作,包含了伸展、協調、功能肌力及有氧訓練。一套訓練下來,不僅能減緩因上肢肌力流失導致的肩頸上背痠痛、肩關節退化的問題,亦能強化下肢動作的協調性與功能肌力的訓練,降低跌倒風險,並提升高齡者的體能與活動力。

 

為因應長輩居家復能運動的需求,「臺灣輔康」與「優照護」攜手推出遠距居家復能健康運動服務「SMARC適動」功能性動作訓練機,依使用者的力量與動作能力,逐漸增加訓練阻力、動作速度、活動角度、運動時間,以循序漸進的方式養成運動習慣,每週利用「SMARC適動」運動5天,一天30分鐘,對改善高齡的健康會有明顯的幫助。透過雲端平台大數據庫,結合「AI 運動處方」與「復能運動」,提供銀髮族在居家提升功能肌力,循序漸進、持續進步的運動好選擇!

 

 

好東西就是要跟好朋友分享 !!

趕快來加入我們優照護吧~^^*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