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照護」商標

居家照護新知

看護、居家照護

藝術輔療 讓長輩重展笑顏

高齡者的居家照顧,不只是生活上的「照料」,長輩們在情緒、心理上往往需要更多的支持,像是失智、憂鬱等問題,都會造成健康上的很大影響,還會對照顧者帶來很大的壓力,同時也引發家人關係的不睦、破壞家庭氣氛的和諧。

近年來,高齡照護也逐漸重視這方面的需求,研究出園藝治療、寵物治療等方式,來促進長輩們的健康,其中,藝術輔療在國外已有相當多的成功案例,台灣這幾年引進後,也引起不少人的關注。

 

以失智症來說,目前大多屬於「不可逆」的身心問題,也就是很難靠醫療方式恢復到原來的狀況,

但可以利用藥物或活動刺激的方法,改善病人的情緒,及延緩惡化的速度,其中,藝術輔療是被證實在輕度失智階段,有明顯的改善效果。

 

目前在優照護平台上服務的藝術輔療師康思云說,

藝術輔療的活動設計,在開始階段會先以遊戲打破陌生關係,拉近與長輩的距離,而且遊戲也是活化大腦的過程,並讓對象恢復到一個開心愉悅的狀態。

在情緒處於正向狀態時,可以激發長輩的表達意願,這時,就可以引導長輩去追溯他過往的生命歷程。

 

藝術輔療的過程中,會讓長輩嘗試著去說自己的「故事」,而失智症者說的,有可能不是他自己真正的經歷,但對他而言,卻是他大腦中目前正在發生的某種「狀態」。

藝術輔療著重在激發長者的一些想法,並且陪伴著他,將這些想法或是回憶,做成一個視覺藝術作品。

創作的過程中,會把這些回憶或想像,以不同的美彩或素材展現出來,例如:相片的拼貼,把長輩自己或家人的照片,拼貼在紙上,然後再把自己想對這些家人說的話,加到拼貼的畫面上。另一種是「拍染」,

用「顏色」來描述自己的心情,或是用顏色來代表自己與家人的關係。

 

藝術輔療的目的,除了激發回憶或想向之外,也會增進或是重建長輩與家人的關係。

例如,在畫作中,用花朵來表達自己對家人的感謝,一朵一朵的花,就象徵著他自己對眾多家人的愛。

透過這些過程,長者不但會感到新奇與好玩,也學到了許多創作的方法,並且會改變他對家人的態度,尤其是照顧他的家人,時時會詢問「怎麼不吃藥?」、「要不要吃飯?」之類的,或是催促他去睡覺、洗澡等

等,每天重複的照顧動作,讓長輩往往與照顧者處於一種「緊張」的狀態。透過藝術輔療,長輩通常會玩得很開心,同時也會提升他的情緒與認知狀態。

 

康思云舉個她服務過的案例,有位失智的奶奶,平常對家人及照顧他的外籍看護,一直有著強烈的防衛心態,也會不時對他們疑神疑鬼,平常足不出戶、心情低落,

在藝術輔療過程中,她提到了自己最愛一件旗袍,引導創作時就用拼貼的方式把這件旗袍呈現出來。這位奶奶還愛做菜,所以創作時,就將一些食品文宣上食物或食材剪下來,拼貼成自己的拿手好菜。

 

藝術輔療的創作題材,除了自己喜愛的事物之外,生命歷程中難忘的回憶,也常利用的主題。

有位長輩年輕時,在渡船上不小心將自己手帕掉落海中,他情急之下竟然跳海去撈手帕,然後又奇蹟似地爬了上來,他將這段難忘的經歷用繪畫的方式表達出來,

過程中,心情逐漸好轉了,原先不喜歡出門的他,也開始出去買菜、買衣服,甚至跟積怨已久的家人慢慢和解。

 

藝術輔療的作用,不但打開了失智長輩的心房,讓他面對自己的過往與家人關係,達到情許穩定的作用,同時也化解了跟照顧者的緊張關係,減輕了照顧的負擔與壓力

對長輩與家庭的和諧,都能產生良好的作用。在照顧長輩時,不妨嘗試像藝術輔療這類,讓長輩可以更開心的療養方式。

 

想了解更多? 請看下方示範影片:《仁者照護講堂》藝術輔療讓長輩重展笑顏

 

 

好東西就是要跟好朋友分享 !!

趕快來加入我們優照護吧~^^*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