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照護」商標

居家照護新知

看護、居家照護

原來,失智照護不只是「照護」

媽媽這些年來逐漸失智,是我們家人最操心的事,雖然生活上的變化還不算大,但隨著行動能力下降,活動量也大幅減少,我們很擔心她幾乎都待在家裡,失智況狀會更加嚴重。

 

在確認媽媽目前是中度失智後,我們透過醫師也了解到,目前這是不可逆、無法恢復的狀況,但如果都不治療,或以適當的方式應對,媽媽惡化的程度會越來越快,甚至到雪崩式的程度。到時候身心急速退化,無法自行進食、失禁、情緒失控等現象,會讓我們照顧起來更費心力。

 

所以,除了按時回診並服藥控制外,我們也積極尋求其他方式,希望讓媽媽的狀況能改善一些。聽了朋友建議,目前有一種「藝術輔療」的方式,對失智者的情緒穩定以及活化大腦,都會有不小的幫助,因此,透過居家照護的平台,我們找了「藝術輔療師」來家跟幫媽媽「上上課」。

 

藝術輔療師很建議家人可以跟著一起「上課」,所以我也在旁邊看看他們怎麼「玩」。輔聊師先跟媽媽話家常,以減低雙方的陌生感,並且透過聊天慢慢地喚起媽媽對喜愛的人、事、物的回憶。然後藉由蠟筆、剪紙等工作或方式,誘導媽媽表達對這些事物的感情。

 

輔聊師說,家人照顧失智者,往往面對的是漫長又重複的過程,很容易造長彼此的厭煩感甚至衝突,但藉由藝術輔療,讓他們用不同的顏色、形狀來表達彼此的關愛,就能減少許多負面的情緒,增進彼此的關係。而且在回憶與表達的過程中,刺激腦部活動,對減緩失智也都會有一定的效果。

 

除了藝術輔療,我在居家照護的預約平台上,也看到一些物理治療師、職能治療師有幫失智者上課,由於媽媽必須靠助行器來行走,加上去年有過小中風,所以也找了一位物理治療師來家裡試試看。

 

這位物理治療師陳小姐,很細心地先在平台先詢問媽媽的狀況,包括身體左右邊的活動力差異、助行器的型式、坐姿的狀態等等,然後才一起討論要如何上課。陳小姐設計的各種活動課程都滿有趣的,媽媽做起來也不會厭煩,加上陳小姐溫和又親切的鼓勵方式,媽媽上課時都滿開心的。

 

後來,因為媽媽需要旁人照顧的地方越來越多,我們也決定聘請外籍看護來幫忙。但外籍看護剛來時,不但語言不通,對照顧失智者也完全沒概念,我們只好找平台上專業的照顧服務員來家中幫忙,一方面指導外籍看護如何照顧媽媽,一方面也能幫助媽媽適應外籍看護。而且外籍看護只能和媽媽簡單對話,有了本國的照顧服務員來,媽媽就有人可以聊天,就連電視也比較不會那麼無聊。

 

照顧失智家人的確非常費心力,我們尋求了許多外力的協助,也不敢確保對媽媽的照顧是否足夠,看到不少家庭中,因為獨自照顧失智者,最後自己也被壓力擊垮,甚至造成社會悲劇,讓我們非常心有戚戚焉。如果說,照顧失智是一段「漫長的告別」,那我們除了盡自己的心力,不妨多多尋求外在的助力,尤其是各種相關的專業,讓失智家人獲得最理想的「照護」。

好東西就是要跟好朋友分享 !!

趕快來加入我們優照護吧~^^*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