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照護」商標

居家照護新知

看護、居家照護

退休基金協會巫慧燕理事長呼籲重視台灣人口結構轉變

退休基金協會巫慧燕理事長近日發表專題演講,她強調現在台灣面臨著少子化、高齡化和超單身世代的三大挑戰,呼籲政府應重視台灣人口結構轉變,高齡化已成為跨部會的國安問題,需同時推動銀髮產業的發展,而不應只是限縮在各項福利政策。

巫慧燕是中華民國退休基金協會新任理事長,她以統計數字分析,台灣人口從50年前的1600萬,成長至今2300萬,而50年後又將減少回1600萬,等於是從幼年人口多的正三角結構,轉變為老年人口多的倒三角結構。

如此一來,長者居多的社會,必須提倡壯世代是為享有高壽命、高智能和高資產新的人種,這些人也將期待在退休後,過上擁有健康、社交生活和穩健財務的自由人生。其中財務方面強調應適當的理財及資產配置,確保財務足以支持他們退休後的生活方式,與支付健康醫療照護費用。

巫慧燕同時也是蓮花基金會的董事,她也在演講中談及圓滿善終的重要性,包括規劃家族傳承,如:保險規劃、預立合法遺囑,以及可以透過預立醫療決定,以維護自身自主權,與蓮花基金會推廣「道謝、道歉、道愛、道別」的四道人生、人人善終的理念不謀而合。
 
「優照護」近日於台北國際照顧博覽會,打造居家照護ⅹ高齡金融趨勢館。展會期間,「優照護」在展會期間安排了十二場精彩講座,主題涵蓋安養信託、高齡退休理財規劃、銀髮健身、肌少症、壯世代等,並邀請產官學各界菁英共襄盛舉。
 
展會活動包含高齡照護金融大調查白皮書發表會,「優照護」與銘傳財金系楊重任副教授合作,以「優照護」平台十萬會員作為數據基礎,歸納出四大重點,分別為戰後嬰兒潮對高齡照護與高齡金融的需求、推廣新孝道提升全家生活品質、應在衰弱及亞健康狀態時規劃高齡金融、以產業化角度滿足高齡家庭不同的需求。
 
信託公會鍾淑貞組長則點出安養信託的重要性,透過專款專用的特性,能帶給高齡族群退休後的財產安全與有效運用。數位金融創新實驗室的謝明華教授帶來了充分的數據資料,以分析未來高齡退休理財的新趨勢。
 
彰化銀行信託處陳瑞珍處長則以愛和溫暖為出發點,公開彰銀一系列合適高齡族群的理財方案。
 
台大資工系周承復教授應用AI與大數據,結合「優照護」平台資料,進行肌少症精準照護服務。而基赫科技大中華區銷售總監高碩鴻,也致力推廣銀髮健身,預防肌少症的發生。與優照護一同推動肌少優復服務,幫助長輩在家也能使用總統級規格的高齡專用健身器材。
 
吳春城壯世代教科文協會理事長,提倡高齡人口標籤革命,翻轉老人即弱勢的刻板印象,呼籲產業重視壯世代的龐大需求市場,讓高齡人口不再成為社會負擔,而是社會的資產。

下載完整高齡照護金融大調查白皮書:https://ucarer.tw/white-paper/2023-mega-survey-elderly-care-financial-planning
 

好東西就是要跟好朋友分享 !!

趕快來加入我們優照護吧~^^*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