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照護」商標

居家照護新知

看護、居家照護

靠這五招 讓長輩免疫力up up

上篇(提升長輩免疫力 這樣吃就對了)介紹過許多食物,可提高家中長輩的免疫力,除此之外,生活習慣對免疫力也有很大的影響,如果能依照以下這幾個建議,對長輩的健康也會有明顯的幫助。

 

1. 適當及持續的運動:

適當的運動能改善中樞神經系統功能、心臟的營養和脂質代謝,促進全身血液和體液循環以及新陳代謝,延緩機體組織的老化和免疫系統功能衰減的進程。也能透過運動流汗來排毒,減少毒素堆積在身體的機會。
 

比較能幫助身體免疫系統提升的方法是有氧運動,如:慢跑、快走、游泳等,對老年人來說,太極、瑜珈也很合適,每星期運動5次,每次至少要運動20分鐘且達到流汗的狀態,才可有效發揮身體免疫細胞活性。

 

另外也有醫師認為,肌肉少會讓免疫力差,免疫力衰退時,也會讓肌肉更難生成、修復,對高齡者尤其明顯。故年紀大的人也需要重訓、練肌力,才能避免問題持續惡性循環,讓肌肉和免疫力一起老去。但要注意的是,過度運動反而會導致免疫力下降,所以長輩的運動量一定要適度。

 

2. 穩定而愉悅的情緒:

樂觀的心態有助於促進免疫細胞數目增長,促進免疫系統的活力。而負面情緒及心理壓力,可能導致對人體免疫系統有抑制作用的荷爾蒙成分增多,容易受到感冒或其它疾病的侵襲。

 

3. 充分與良好的睡眠:

充足的睡眠及良好睡眠,能對身體適當的保護並進行維護,大量研究報告顯示,夜間睡眠時免疫系統運作,可以改善免疫細胞。因此,兼顧質量的睡眠對免疫力是非常重要的。

 

4. 摒除不良菸酒習慣:

血液中的酒精濃度太高,會影響到免疫細胞正常運作,同時也容易導致肝臟等器官的傷害。

 

5. 注意天候變化保暖:

據研究,當體溫下降1度,免疫力同時減少30%,細菌也更容易入侵,導致長輩生病,所以天氣寒冷或氣溫變化較大時,應注意保暖可減少疾病的發生。

好東西就是要跟好朋友分享 !!

趕快來加入我們優照護吧~^^*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