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照護」商標

居家照護新知

看護、居家照護

國際照護博覽會:產學合作揭示《2023高齡照護金融大調查白皮書》

 在「2023第四屆台北國際照護博覽會」於台北世界貿易中心舉辦的盛會上,台灣首家第三方短期照護媒合平台「優照護」攜手銘傳大學財務金融學系,共同發表了引人矚目的《2023高齡照護金融大調查白皮書》。本文將深入探討該白皮書所揭示的重要發現。

 

高齡照護與金融結合需求急劇攀升
銘傳大學財務金融學系的楊重任副教授在調查研究中突顯,高齡照護與高齡金融的結合需求急劇增加。他強調,政府應考慮透過產業化和自由市場相關機制,提出政策與配套措施,以滿足高齡家庭多樣化的需求。

 

民眾金融工具認知保險 好奇安養信託
「優照護」與銘傳大學財金系的緊密合作,針對十萬會員進行了一項電子問卷調查,為高齡照護領域帶來了深刻的數據和洞察。根據白皮書的統計數據,受訪民眾對於金融工具的認知主要集中在保險、生前遺囑等法律合約,占比超過七成。這突顯了在高齡照護金融合作領域提供更多教育和訊息的重要性。另外據白皮書統計,民眾現在關注重點有高達八成對於安養信託有興趣。白皮書並且做出四大重點做為結論:

 

一. 台灣人口結構隨著戰後嬰兒潮世代進入高齡階段,導致社會對高齡照護和高齡金融服務的需求急劇增加。主辦單位呼籲共同關注並滿足這一不斷增長的需求。


二. 為減輕照顧者壓力,主辦單位呼籲應推動「新孝道」理念,鼓勵使用外部資源和新科技協助照顧,也鼓勵長者自立支援,如此可提升家庭兩代人的生活品質。


三. 強調處於衰弱或亞健康狀態的長輩,可以提前進行高齢金融相關規劃,以確保他們的財務穩定和福祉,不要等到失能或失智等「長照狀態」。


四. 研究發現並建議政府,可以透過產業化及自由巿場相關機制,滿足高齡家庭多樣化的需求。

 


為高齡照護領域奠定里程碑
這份白皮書代表了台灣高齡照護領域的一個重要里程碑,為政府、業界和學術界提供了有力的參考。它能夠幫助更好地滿足台灣不斷增長的高齡人口的需求,促進高齡照護和金融兩個領域的更緊密結合,建立更穩固的高齡照護體系,為台灣的高齡人群提供更好的生活品質。

 

 

下載完整《2023高齡照護金融大調查白皮書》:https://ucarer.tw/white-paper/2023-mega-survey-elderly-care-financial-planning

好東西就是要跟好朋友分享 !!

趕快來加入我們優照護吧~^^*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