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照護」商標

居家照護新知

看護、居家照護

老人家不是難相處 只是沒碰到對的人

「第五個了,媽的外籍看護如果再換,仲介公司大概也不敢再幫我們找了」楊先生嘆氣道。

 

楊老太太今年93歲,雖然沒有嚴重的病痛,但身體小毛病不少,加上行動能力不好,外出必須依賴輪椅,所以家裡好幾年前,就聘請外籍看護來照顧她。但楊老太太始終跟看護都處不好,一下嫌對方講不聽,一下說人家做事很懶散,更有一個直接被她痛罵「顧人怨」,前前後後已經換掉好幾個了,長子楊先生跟楊太太為了這件事,傷透了腦筋。

 

其實,楊老太太在子孫們的心目中,一直是個溫和慈祥的長者,以前在鄉下老家時,親朋好友間也都誇她人緣好。但年紀大了,因為先生過世,所以搬到台北跟兒子住,一直覺得住不習慣,而且白天家人也都不在,只剩外籍看護,沒有人能跟她聊天,跟在鄉下時比起來,常常有鄰居串門子,她總覺得現在好孤單。

 

另一方面,楊老太太可能以前聽人說,外籍看護有的來台灣久了之後,會開始懶散、找機會跟其他認識的人聊天等等,還有一些不太好的習慣。所以外籍看護一來,楊老太太對她們的態度就會比較嚴格,深怕他們工作不認真。

 

前兩個外籍看護,都做不到半年,就被楊老太太要求換掉,剛開始,兒子媳婦也只是認為剛好請到的人不太合適。但後來兩個,楊老太太的態度似乎變本加厲,結果是看護自己主動請辭,這時,楊先生才意識到,母親跟外籍看護的相處,出了滿大的問題。

 

「是因為媽媽因為年紀大了,所以不好相處嗎?」楊先生跟太太討論過好幾次,太太說:「其實媽媽不是那麼嚴苛的人,我嫁來楊家幾十年了,媽媽對我就滿好的,我會不知道嗎?」但楊老太太的確比較沒有耐心,而外籍看護因為語言不通,來台灣後需要一段時間學習、適應,她本來身體狀況就不好了,要她慢慢教看護講國語、做家裡的事,甚至煮東西,對她來說也很為難。楊老太太性子急,看護溝通能力又很有限,雙方難免有些爭執,常常等家人回來後才能解決。

 

但以目前狀況來說,若是沒看護,楊老太太白天就沒人照顧了,女兒知道這狀況後,建議可以另外找個人來陪伴母親,以減緩跟原有看護的緊張氣氛。她說,目前有照護預約平台,可以根據個別需求,找本國籍的照顧服務員來家中陪伴長輩,而且時間安排很彈性,一次只要滿3個小時就可以預約了。

 

媳婦楊太太趕緊上網找了一下,就用手機App嘗試預約看看,果然有好幾個相當有資歷的照顧服務員可以挑選,她看到一位方小姐的相片,感覺還算投緣,就請她來試試看。

 

方小姐50多歲,是個退休的護理人員,對照顧病人自然是駕輕就熟,但來楊家之後,她並沒有把楊老太太當成一個「病患」來照顧。她說,90多歲的長輩,最需要的就是有人跟她說話,而且身上的病痛會加深情緒的不安與低落,如果沒有人轉移她的注意力,惡性循環會讓身心狀況急遽惡化。

 

楊老太太跟方小姐似乎一見如故,第一天見面,就整整聊了三個小時還欲罷不能,所以媳婦楊太太就跟方小姐預約,星期一到星期五每天來陪母親3~4個鐘頭,另外,楊老太太每兩個星期就要去醫院回診,也請方小姐陪她一起去,這樣要比由外籍看護令人安心。

 

過一陣子後,楊先生發現母親幾乎都不會再抱怨外籍看護了,卻常常講起方小姐一起聊的事,他才驚覺,母親更需要的「照顧」,其實是有個貼心的人能陪陪她,而且,隨著方小姐跟楊老太太相處越久,她也快變成的另一個家人了呢。
 

好東西就是要跟好朋友分享 !!

趕快來加入我們優照護吧~^^*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