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照護」商標

居家照護新知

看護、居家照護

強烈的不安感以及對失智症偏見 許多人無法接受諮詢

從消除對失智症的先入為主的觀念著手,因「家人的對待方式」,可以100%改變

是不是覺得,只要罹患失智症就會變得「會到處徘徊、變得暴力」「完全不懂」「什麼都不會」

雖然本人和身邊的人都感覺到「哪邊不對勁」,可是很多人就是很 難至醫院就診。不就診最大的理由之一,就是對於失智症的偏見以及根 深柢固的負面印象。

 

反覆遊走於「哪邊不對勁」和「應該是上了年紀吧」 的理由之間

 

「如果被醫生告知是失智症的話該怎麼辦?」許多人因為心存恐懼,而不想就醫。「不知道哪裡怪怪的」,雖然隱約察覺到自己不太一 樣,卻無法面對現實,總是以「應該是上了年紀吧!」為藉口,並且用這個藉口來告訴身邊的人跟自己。

 

如果真的是失智症的話,之後就沒辦法隨意進食與排泄,自己終將慢慢崩壞瓦解吧!如此一來,應該會對家人造成困擾吧!

 

雖然想知道自己究竟發生了什麼事,可是又不想聽到自己的病名為失智症,所以內心深處激盪著不安的情緒。

 

解開對失智症的誤解 ?

◆自己是不是因暴力、 周遊的問題而造成旁人的困擾。

→雖然症狀開始出現,但只要 整頓好周圍的環境,還是能 以平靜的心情過生活。

◆自己是不是變得一無 所知?

→以前的事都記得住,也能好 好理解別人的心情。

◆自己是不是變得一無 是處?

→只要得到適當的幫助,也能 做到許多事情,過一般的社會生活。

 

即使只有家人也請儘早相談

 

如果當事者拒絕就診的話,請不要用欺騙的方式,也不要用勉強的 方式強帶去就診。

 

這樣有損患者與家人的信賴關係,而且對於之後的人生也會有不好的影響。例如,可以利用健康檢查的時候,順便給平常就診的醫生診察,或是剛開始的諮詢,就找熟悉的醫生。此外,在記憶科 等專科門診,也有只有家人先接受諮詢的服務。

 

總之,如果在就醫之前想找人諮詢時,可以試著聯絡地區綜合支 援中心,綜合支援中心內有對醫療、看護、社會福利熟悉的職員可以諮 詢。即使是像「失智症患者與家屬協會」這樣的機構,內部也有受過訓 的有經驗看護者接受患者的諮詢。

 

如果感覺到「有點奇怪」,請儘早接受諮詢。失智症的診斷,愈早 確診對治療的助益愈大。

 

失智症初期如果採取適當應對的話,能將不方便與不安感控制到最少。並透過完備的照護體制,來減少本人與家屬的心理負擔。

 

只要在醫 生與看護員的幫忙之下,就能過著平穩的生活。

 

本文摘自 【當你漸漸忘了我:關於失智症患者正確的知識,以及體貼的陪伴方式】

作者: 內門大丈 

譯者: 葉秀玲

出版社:書泉 

 

 

好東西就是要跟好朋友分享 !!

趕快來加入我們優照護吧~^^*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