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照護」商標

居家照護新知

看護、居家照護

照顧就像接力賽 一人不行 兩三人又何妨?

秋傑是家中獨子,從小就備受父母寵愛,給他受最好的教育,並且出國深造。但他並沒有因為這份「寵」,就忘了父母的辛勞,即便留學回國找到高薪的工作,也堅持每兩三天就回老家探視父母。如今,他更體會到自己的責任重大,因為父親近年失智需要人照顧,而他身為獨子,父母除了他還能依靠誰呢?

 

起初,父親失智狀況比較輕微,一般生活其實沒有太大變化,母親並沒有感到什麼照顧壓力。但隨著失智逐漸惡化,父親身體狀況也越來越差,加上行動不便,母親照顧起來倍感吃力,而且她自己年紀也大了,一旦父親稍有狀況,就會應付不過來而慌亂不已。

 

秋傑雖然也常回來看父母親,但在照顧上卻無法幫太多的忙,只好跟倆老討論,請外籍看護來分擔母親的照顧壓力。但前兩年因為疫情,外籍看護不好申請,等了快半年才到臺灣,這段空窗期間,秋傑只能自己跟太太輪流回來幫忙,至少要讓母親能喘口氣,多休息一下。

 

好不容易等到外籍看護,想說有人能整天都幫忙了,母親也可以輕鬆一些。誰知道,外籍看護來到家裡,也不是馬上就上手,初期的兩三個月,母親反而更顧不來,加上前段時間的勞累,自己身體也出了一些狀況,讓秋傑擔心不已。

 

外籍看護雖然也漸漸進入狀況了,但照顧秋傑失智的父親,還是感到有點吃力,因為從早上開始,起床盥洗、換尿布、用餐等等一連串到晚上,並且時時要注意他的狀況,此外,母親身體欠佳,家裡還有不少事情也要外籍看護幫忙,才不到半年時間,外籍看護就跟秋傑抱怨,她實在太累了,請他能不能另外找人?

 

秋傑其實也知道照顧父親很辛苦,加上母親狀況也有問題,外籍看護很難撐住家裡的大小事,他更知道,換了其他人來也不會改善太多,要找其他外籍看護接手絕非易事。跟太太商量後,他希望找個人來幫忙分擔外籍看護的工作,但問題是,要找什麼樣的人幫忙?怎麼幫?幫多久?

 

有外籍看護在,當然不需要再找一個人整天在家裡,大概只要一天約四、五個小時就可以了,他來幫忙照顧父親時,原來看護可以騰出手來做其他事,或是休息一下,免得半夜又要顧著父親,無法睡好而導致白天精神欠佳。秋傑打聽之下,一般看護仲介很難找到只做四、五小時的人,畢竟接案時間不長,收入就有限。

 

後來,秋傑在網路上找到「居家照顧第三方預約平台」,居然可以滿足這樣的需求,只要一次滿三個小時,平台上就會有人可接案,要每天來、隔天來、一星期來兩次三次都可以,而且都是本國籍受過訓練的照顧服務員,上面資歷以及工作評價一覽無遺,若是找到的人不太合適,下次預約其他人也不會麻煩,對秋傑父母家中的需求來說,真是再適合不過了。

 

秋傑後來預約過三位照服員來幫忙照顧父親,因為同一個人未必都能天天按照需求來,這次找這位,下次找另一位,三個人輪流來,母親跟秋傑說「一點問題都沒有」。這幾位照服員經驗都很豐富,也很有耐心,加上本國籍背景,一來馬上就上手,也很快掌握父親的狀況,服務品質讓家人都很放心。

 

自從在平台找人幫忙後,外籍看護再也就沒吵著要離職了。秋傑覺得自己無法全心在家照顧父親,那就好好安排其他人來代替自己,他現在也體會到,照顧真的不是件輕鬆的事,有兩個人來接力負責,自己才能放心,兼顧好家裡及工作。

好東西就是要跟好朋友分享 !!

趕快來加入我們優照護吧~^^*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