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照護」商標

居家照護新知

看護、居家照護

救命關頭 心肺復甦術別做錯

人體的心肺功能一旦停止超過六分鐘以上就會造成永久性的腦損傷,許多人都學過心肺復甦術(CPR)的技巧,就是希望能在危急時刻派上用場,這也是身為專業照護人員都該必備的技能,但當危急情況出現時,究竟該怎麼做才可以正確施救,把握黃金救援時間呢?

 

一、評估意識、觀察胸部有無呼吸起伏

輕拍對方肩膀並大聲呼叫對象名字,確認意識狀況與反應,檢查是否失去心跳及胸部是否有呼吸起伏,若已失去意識、無呼吸,請趕緊呼救並撥打119及請人拿AED,同時開始急救,施救時須在平坦的地面或硬板上。

 

二、保持跪姿於對象身側、按壓胸口

兩膝與肩同寬,盡量靠近昏迷者身側,雙手交疊相扣,手掌根放在對象兩乳頭連線與胸骨交叉處(切勿壓劍突或肋骨),雙臂打直不可彎曲,身體不能搖擺,切勿隨意中斷按壓。

 

三、壓額抬下巴、暢通呼吸道

按壓胸口30次為一個週期,接續為2口人工呼吸,準備開始人工呼吸前,須先暢通呼吸道,需用手刀壓住患者額頭向後傾斜,抬下巴時手置於左右兩側才不會直接壓迫到氣管,同時注意呼吸道不可過度後仰,檢查口中有無異物,如果有異物須先清除再重新暢通呼吸道。

 

四、捏緊鼻子、實施人工呼吸 

捏緊患者鼻子,以口對口方式完全覆蓋嘴部,避免空氣流出,吹氣的同時觀察患者胸部有無起伏,有正常起伏請繼續吹氣,吹2口氣每次吹氣1秒鐘,並於完成後繼續按壓胸口;假設胸部無起伏,請確認患者呼吸道是否暢通後再重新吹氣。

(參考更多詳細人工呼吸方式)

 

【CPR按壓四句口訣:用力壓、快快壓、胸回彈、莫中斷】

用力壓:壓的深度至少要 5-6 公分,避免按壓過深造成受傷

快快壓:每分鐘 100-120 次的速率,維持穩定按壓

胸回彈:每次按壓都要確保胸口有回彈,方可繼續按壓

莫中斷:若不得已需中斷壓胸動作,以不超過10秒鐘為限,若超過 10 秒,容易使到達器官的血液灌流再度喪失,後續會花更多的時間才能達到原先血流量

 

實施心肺復甦術後,檢查是否正確奏效?
一、先用食指/中指檢查頸動脈有無脈搏與是否恢復呼吸,接著檢查上肢→身體→下肢有無移動。
二、如果沒有脈搏請繼續做CPR。
三、有脈搏無呼吸,則繼續人工呼吸:每分鐘12次(直到出現呼吸)。


假設恢復心跳及呼吸後還是呈現無意識狀態,採復甦姿勢,應將對象身體轉成側躺姿勢,下面的腳伸直,上面的腳微彎,頭側一邊,讓口中分泌物順利流出來,同時注意姿勢要很穩定,才不會造成胸部壓迫。
最後的關鍵在送醫過程中應注意保暖,並密切觀察呼吸、脈搏的狀況。

好東西就是要跟好朋友分享 !!

趕快來加入我們優照護吧~^^*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