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照護」商標

居家照護新知

看護、居家照護

生死瞬間 心肺復甦術做對了嗎-下

口對口人工呼吸也是心肺復甦術的重要步驟,以下幾點應多注意:


一、打開呼吸道的要訣:壓額抬下巴
1.壓額是要用手刀置於前額,抬下巴可置於下巴骨頭(下頷骨)左或右側,勿用手放中間,因為會直接壓住氣管,下巴一上推,嘴巴就閉合,氣會吹不進去。
2.雙手須維持放置於下巴及額頭。
3.呼吸道不可過度後仰。


二、吹氣要點:
口對口時,應完全罩住才不會漏氣,每次操作都要以大拇指及食指將對方鼻部捏緊,以防漏氣。吹氣時,觀察對方胸部皆有無起伏,吹氣量以明顯看到胸部有起伏為準。2次人工呼吸間需將鼻部放鬆,每次吹氣約1秒鐘,吹2次。
三、避免感染人工呼吸時,最好使用單向通氣的面膜,面膜上有一個白色方塊,是單導向防水導氣布,吹氣時,可避免唾液接觸,提供防護。切記,千萬不要試圖挖個洞。


施行心肺復甦術後,怎樣才知道有效?
一、先用食指中指檢查頸動脈有無脈搏,再看是否恢復呼吸,然後檢查上肢→身體→下肢有無移動。
二、如果沒有脈搏就繼續做CPR。
三、有脈搏無呼吸,則繼續人工呼吸:每分鐘12次(直到出現呼吸)。


對象恢復心跳及呼吸後,若還是無意識狀態,應將他身體轉成側躺姿勢,讓口中分泌物可流出來。同時注意其姿勢要很穩定,不可造成胸部壓迫。
最後,送醫的過程應注意保暖,並密切觀察呼吸、脈搏的狀況。

好東西就是要跟好朋友分享 !!

趕快來加入我們優照護吧~^^*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