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照護」商標

居家照護新知

看護、居家照護

長輩足部護理 保養祕訣大公開

長輩想要健步如飛的身體,除了平時就要均衡攝取營養來強健體魄,擁有一雙健康的雙腳也是十分重要的,足部的保養護理可不能輕忽!

 

特別是罹患糖尿病或慢性病的長者們,由於血液循環減慢與神經敏感度下降,時常因為感覺遲鈍而在腳部受傷發炎時未能及時進行照護,導致傷口不易癒合,嚴重時還會產生潰瘍或感染,所以平時就需要養成長輩的足部護理習慣,才能預防可能出現的足部併發症。

 

 

【一、足部泡水清潔】

準備可泡腳的臉盆加入溫水或中性肥皂水,也可以準備長輩喜歡的浴鹽或精油,以手腕內側或手肘測試水溫,溫度不宜過高導致長者皮膚燙傷(水溫約37~43度),泡腳時間5~10分鐘待角質軟化即可,以便後續使用海綿或軟毛牙刷輔助清潔,一旦泡水時間過長可能使皮膚表層油脂流失,造成皮膚更加乾燥,若是乾敏肌則不適宜經常泡腳。

 

【二、足部修剪檢查】

修剪趾甲時,兩側盡量平直且不應修剪過短,趾甲嵌入肉裡容易造成甲溝炎,修剪後使用銼刀磨平以免刮傷皮膚,同時檢查長輩腳部外觀是否有傷口、紅腫、水泡、雞眼、腳指甲及皮膚龜裂等狀況,清潔完畢後使用毛巾妥善擦乾,尤其是容易忽略的趾縫更要注意。

 

【三、足部呵護保養】

選用不含酒精的護膚乳或凡士林進行按摩,促進腳部的血液、淋巴循環,防止皮膚過乾而出現龜裂,若發現有傷口則應避免塗抹,一天至少清洗傷口一至二次,確實更換紗布與擦藥,如果已經出現發炎或感染症狀應立即就醫,切勿拖延處理使得患部惡化。

 

【四、足部保暖須知】

天冷更要留意長輩的足部保暖,防止血管收縮導致循環不良而引發的足部問題,選擇吸汗、透氣的棉質襪子,注意襪子鬆緊帶不可過緊形成壓迫,由於長輩皮膚冷熱感受力較弱,也應盡量避免使用電暖爐或熱水袋,以免溫度過高意外燙傷,茸毛或刷毛襪也能讓長輩的腳暖呼呼。

 

【五、足部血循促進】

除了上述保養與護理之外,應提醒長輩避免經常久坐或是翹二郎腿等不良坐姿,壓迫到神經與血管,平時就要養成運動的好習慣更是不可或缺的一環,適當的散步活動、上下樓梯、有氧健身操等等,抑或是簡易的抬腿、屈膝和伸展運動,都能有效活動筋絡,有效促進下肢血液循環。

 

定期做足部清潔和保養對於健康是有益無害,給予雙腳貼心呵護的同時,也能促進照顧者和長輩之間建立良好的關係與交流,鼓勵大家都可以掌握足部護理的訣竅唷~

好東西就是要跟好朋友分享 !!

趕快來加入我們優照護吧~^^*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