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照護」商標

居家照護新知

看護、居家照護

老年憂鬱誰人知?別讓長輩陷入憂鬱情緒!

很多時候,我們對於長輩接觸到精神科,第一個反應幾乎都是失智症相關,但您知道嗎,其實很多長輩並不是失智,而是罹患了老年憂鬱症。以下幾個都是長輩可能罹患憂鬱症的危險因子:


1.容易緊張和焦慮
2.身體狀況不佳
3.喪偶獨居
4.社交孤獨


老年憂鬱症的症狀經常容易被誤認為是一般老化而被忽略,老年憂鬱不只是感到難過、疲累,更會牽涉到更嚴重的情況,甚至會有自殺的傾向,根據統計, 老年人的自殺率為年輕人的兩倍,而其中大部分都有老年憂鬱症的傾向。

 

老年憂鬱症除了有以身體症狀表現的「假性憂鬱」,而長輩變得比平常沒精神,開口閉口就是抱怨,或是缺乏食慾、睡眠斷斷續續,也經常會被當成身體不適的情況,或者是一般老化的症狀,沒有人發現他們其實已經罹患了憂鬱症。

 

不要忽視任何憂鬱症的症狀,以為僅僅是情緒低落,其實,與失智症不同,憂鬱症是可以治癒的。針對可能得到憂鬱症的高危險群,給予適當的關懷與協助,配合藥物的治療,消滅可能的危險因子,或許能減少老年憂鬱症的發生。

而以下幾種族群容易罹患老年憂鬱症:


1.年輕時自我要求高,喜歡控制大局的人。
2.家族病史中有憂鬱症。
3.重視工作,退休後失去生活重心。

 

 

由於老年人口的增加以及網路使得人際關係出現變化,長輩時常會有跟不上時代的想法,導致容易跟家人起衝突進而引起憂鬱的情緒,長輩心中有一些心理問題是年輕人所不能體會的,例如:喪偶、小孩離家、與社會的脫節感、以及各種因為老化所帶來的生理機能退化與疾病。


而在此時家人更需要與長輩好好陪伴與溝通,若是發現家中長輩有憂鬱的傾向,我們需要更有耐心的與他們溝通,增加信心,加強他們生活的動力與動機,並協助長輩接受心理的失落感,站在他們的立場,並傾聽長輩的心情。讓長輩心中能真正感受到關心與關懷,也可多抽空陪伴長輩聊天或出門散散步。


另外也建議讓長輩多多運動,在身體能承受的範圍內,可選擇伸展型體操或健走,或一些簡單的有氧運動,藉此轉移憂鬱的情緒,找到更多生活的重心,認為自己是被需要的。不管是陪伴或運動,其最終的目的在於減緩長輩心中的憂鬱傾向,減少復發機會。

好東西就是要跟好朋友分享 !!

趕快來加入我們優照護吧~^^*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