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照護」商標

居家照護新知

看護、居家照護

防褥瘡尿布疹 換紙尿褲的細節真不少

在照護長期臥床或是有尿失禁問題的長輩時,我們得學習幫助長輩穿脫紙尿褲,若方式不正確,輕則側漏,嚴重的話則會產生褥瘡。一起看看如何正確穿脫紙尿褲。


一、找出正反面:一般紙尿褲的有兩面,將棉花那面貼近臀部。
二、尿褲鋪平要抓好位置:褲頭最上緣對齊腰部位置,有棉花的部分,將上緣對齊臀部。
三、翻身側躺有利於更換:先幫長輩單腳屈膝,然後翻身側躺,把紙尿片墊在紙尿褲上,再一起置於長輩腰臀部下面。放好後,再幫長輩翻至另一邊側躺,把尿褲尿片全部都拉平整,才恢復平躺,雙腳保持屈膝而立。
 

男性穿紙尿褲時,尿片除了一般的包覆方式,也可以用小型尿片,交叉式固定包覆陰莖,對防止漏尿跟增加乾爽度都有幫助。另外,男性也可採用「尿套」(像細長形的塑膠袋),來取代包尿片。尿套使用方式,是將尿套套在陰莖上,並用固定帶固定。

 

使用尿套應步驟及注意事項:
一、先把套尿口反折約一指長度,會比較容易套在陰莖上。
二、固定帶應注意鬆緊度,不妨在固定時,以自己食指一起纏上去,纏好再退出指頭。
三、尿套應保持平直,才不會造成尿液倒流。
四、尿套需適時更換,尿液不宜超過容量六成。此外,尿套也不宜重複使用。

 

最後想提醒大家,若是尿失禁的問題,其實是能夠擺脫紙尿布的。可以先觀察長輩是何種類型的尿失禁,然後對症下藥,方能遠離包尿布生活。沒有任何人喜歡包尿布,而失禁的問題是會深深地影響心理狀態與社交生活,甚至因怕旁人聞到異味,導致足不出戶的嚴重問題。
 

更多完整內容,請觀看影片

更多實用照護技巧 點我看更多影片

 

好東西就是要跟好朋友分享 !!

趕快來加入我們優照護吧~^^*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