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照護」商標

居家照護新知

看護、居家照護

7帖妙方 幫失智長輩穩定情緒

「阿嬷又在哭了,一直說阿公為什麼不來接她回家」,謝老太太的孫女無奈地跟爸爸說。其實,謝老先生已經過世快兩年了,失智的謝老太太被接來跟兒子一起住,但她總認為丈夫還在世,一直吵著要回老家。這狀況三天兩頭就會發生,雖然家人也逐漸習慣了,可是就算哄了半天,還是很難讓她的情緒平靜下來。

 

失智症至目前為止,仍被認定是「不可逆」的,也就是無法恢復到往日的樣子。不過,失智雖然無法治癒,但透過藥物及非藥物方式,仍可以緩和惡化的速度。其中,許多非藥物療法實行起來並不困難,對撫平情緒或是降低憂鬱、暴躁的頻率,都有不少的幫助。

 

一、    光亮
老年人的睡眠品質較低,很容易造成情緒不佳,失智的長輩更容易有睡眠問題。白天如果能有充足的光照,可以減少白天褪黑激素分泌及增加血清素分泌,提升長者活動力、愉快感。陽明大學研究也證實,失智者白天在特定光照環境下活動,不但可改善睡眠品質,精神症狀也明顯降低,建議家人多利用機會陪他出門曬太陽,白天室內也應有明亮的照明,傍晚後的燈光可調整成溫暖黃光,增加身體的晝夜變化感知。

 

二、    毛小孩
「寵物療法」是目前廣泛應用在失智者身上的非藥物方式,許多失智長輩有了貓貓狗狗的陪伴後,跟牠們互動或是撫摸對方,可讓情緒鬆弛、穩定,甚至降低血壓、提高社交的能力。還有案例顯示,罹患失語症的失智者透過與小夠對話,恢復了語言功能。另外,毛小孩也讓失智長輩產生被依賴感,可提升自我概念與滿足感,如果身體許可下,帶著小狗去散步,還能藉此運動有益健康。

 

三、    花花草草
「園藝療法」對緩和失智症狀的效果也相當顯著,透過簡單的種花種菜活動,心裡會感到平靜,沒有負擔及壓力,有憂鬱、情緒緊繃者,透過與植物接觸更能放鬆心情。植物生長過程,開花結果都讓人產生滿足感,栽種時也伴隨著視覺、嗅覺、觸覺等感官刺激,對於失智退化狀況也能提供一定的緩和效果。

 

四、    唱歌
「音樂療法」就不用說了,唱歌帶來愉悅是顯而易見,尤其是跟著失智長輩一起唱他喜愛的老歌,總能讓他打開心房露出笑容。唱歌時,可提升語言能力、注意力,並想起自身過往的經歷,對失智的幫助是多方面。另外,傾聽和緩悅耳的音樂也能提供撫平情緒的效果,帕海貝爾最著名的「卡農」,在許多護理之家照顧失智者時,就常常播放來降低情緒激動或不安的狀況。

 

五、    老舊事物
「懷舊療法」也是近年常被提到的方法,利用舊相片、古早味的食物、老人家的骨董收藏品、或是包粽子、做年糕等民俗活動,還有老電影,老西裝、旗袍等等,喚起長輩以往的美好回憶,趁機聊聊陳年往事,都有助於改善不良情緒。

 

六、    簡單創作
「藝術療法」在台灣算是比較新的方式,陪著長輩用簡單的繪畫、拼貼、黏土彫塑等方法,一邊傾聽他的心聲,或是以過往的人生經歷及回憶,融入創作之中。作品美好與否不是目的,而是在過程中提升他的自尊與信心,及表達自我想法與心情的意願,或是面對過往的創傷,並坦承揭露與家人關係再加以重建,進而改善情緒困擾。

藝術治療需要透過一些教材或訓練,較容易進行,可參與相關活動,或是在「優照護」這類的平台上,找尋「藝術輔療師」到家中協助,會有更明顯的效果。


七、    動一動
適當的運動或身體活動,除了對健康有益,對失智長輩的情緒穩定也有幫助。以有氧運動來說,簡單的散步或爬樓梯,體力許可下的騎腳踏車或游泳都很適合,長期保持運動習慣,也可提高睡眠品質,減少東想西想的狀況。

此外,目前有不少針對失智長者設計的體適能運動,還能同時增加肌力,降低退化速度,如果是團體性活動,還能提供社交功能。目前台灣有許多職能治療師,都可到社區或是居家中,指導長輩做身體活動,透過學習後,自己或跟著家人動一動,情緒煩惱自然少。
 

 

好東西就是要跟好朋友分享 !!

趕快來加入我們優照護吧~^^*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