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照護」商標

居家照護新知

看護、居家照護

我該怎麼辦?家庭照顧者最怕這些

根據國家發展委員會及衛生福利部的統計,目前全台的長照需求者約70萬人,其中有65%仰賴家庭照顧者全天候照料。若依據台灣人民的平均壽命和疾病型態來推估,一個人一生中,需要長期照顧服務的時間超過7年,也就是說,家庭照顧者若全心投入失能長者的照顧工作,一顧可能就是7年,甚至花上更長的光陰。

近年來,新聞上時常可見家庭照顧者因不堪長期照顧失能親人的壓力,傷害家人或傷害自己的家庭悲劇。根據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簡稱家總)的統計,台灣家庭照顧者面臨的十大困境依序為:

1.自我壓力調適困難

2.缺乏照顧替手

3.對長照資源陌生

4.與家人溝通困難

5.不知如何處理被照顧者的情緒

6.無法好好休息

7.缺乏反應意見的管道

8.不知如何選擇機構

9.自覺照顧知能不足

10.缺乏社交

從上述可以發現,照顧者主要面臨的兩大難題,大致就是「沒有喘息時間」以及「照顧知識不足」。從家總多年前進行的家庭照顧者現況調查中也可得知,有超過67%的照顧者希望可以「休息」,也有43%的受訪者需要「提升照顧技巧」的協助。

知名作家張曼娟曾於大學任教多年,以教育和文字工作為樂。然而幾年前,父親罹患精神疾病,母親身體也出狀況,照顧雙親的重擔一下落在了她肩上。 當時,張曼娟為了照顧雙親,辭掉了熱愛的教職工作,也放棄了部分人生規劃,每日帶著父母往返醫院、住家,身心壓力皆相當沉重。張曼娟曾於接受訪問時提到,在仍有事業要顧的情況下,要抽出時間照顧爸媽是一件相當辛苦的事,甚至可能壓垮照顧者,她就曾萌生躍入河中一了百了的念頭。

除了張曼娟之外,藝人唐從聖也曾因為雙親罹患失智症,讓他演藝工作、家庭照顧兩頭燒,雖然請了多位看護輪流照顧爸媽,身心仍承受巨大壓力。藝人謝祖武近日擔任失智友善大使時也透露,母親出現失智症狀已7年,妻子協助扛起照顧重擔,曾經累到崩潰大哭。

在台灣,像張曼娟、唐從聖或是謝祖武這樣的家庭照顧者數以萬計,即使他們看起來溫柔又堅強,但也會有需要休息的時候,「優照護」預約平台即可針對這類需求,提供短暫喘息的機會,而且由專業訓練的照護人員接手,即使想出門遠行幾天,也能放心兼放鬆一下。

好東西就是要跟好朋友分享 !!

趕快來加入我們優照護吧~^^*


分享文章: